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为什么现在工资1万元,退休只能拿5000元,养老金替代率现在就得关注的养老话题!

时间: 2018-08-22 字体大小:

 

今日名词解释:

什么是养老金替代率? 

举个栗子:您下个月退休,现在在职收入1万,退休后领养老金5千,那么您的养老金替代率 5000÷10000=0.5就是50%。

养老金替代率就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与退休前工资收入的比率。它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的基本指标。

 

近年来,养老话题成为社会公共话题,如何做好养老规划,为自己的退休生活提供更充足的准备,成了大众关心的焦点。有人说,人没了钱还在,想想有点心有不甘,但比起人还在钱没了,后者就显得更尴尬了。


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养老投资,华夏基金将推出养老投资系列文章“这些年你必须关注的十个养老问题”,本篇重点解释什么是养老金替代率,以及如何提高养老金替代率。

 

2018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确定从2018年起,国民养老金替代率总体上涨5%。

到底什么是养老金替代率,它和我们的退休生活有什么关系?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养老金替代率的具体数值,通常是以“某年度新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除以“同一年度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来获得。

 

例如,你一个月的收入是一万元,退休之后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的退休金,那么养老金替代率就是60%,养老金替代率越高,退休后能拿到的钱就越多,反之同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替代率越高越好,政府把替代率调高,大家都多发点钱,这样不就皆大欢喜了么。这个问题的悖论是,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此前我们没有感受到退休金问题,是在那个时代,中国人口红利,交养老金的人多,领退休金的人少。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进程,人均寿命增长,当70后、80后需要赡养的时候,由于人数众多,钱就不够用了,那怎么办,要么寅吃卯粮,要么大家少领点,降低替代率。


实际上,从全球范围来看,养老金替代率下降一直困扰着各个国家。在很多福利政策相对完善的国家,仍然出现了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现象。


据统计,自1990年至今,德国法定养老费用的水平一直在持续下降。德国养老保险联合会公布的数字显示,1990年工龄满45年的退休人员还可以拿到在职时净收入的55%,2000年这一水平降至52.6%,2010年则为52%,目前是将近48%,2030年预计仅为43%。

 

世界银行组织曾建议过,养老金替代率不能低于70%,不然退休后的日子就过得紧吧,国际劳工组织给出的数字是55%,如果低于这个数字,保障基本生活都是难题。


我们国家的替代率什么水平?


根据数据显示,1999年之前,中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总替代率总体维持在75%以上,之后有所下降,水平维持在65%左右。经过2018年的调整,整体又回升到70%左右。


当然,目前还有一种统计方式,得出的我们替代率为40%左右。造成这么大差距的原因是,计算的时候到底是以缴费基数还是社平工资作为口径。

 

数据来源:中国报告网,截止日期:2016.12

这一次,国家整体提高养老金替代率5%,政策落实之后,普通退休人员大概能多领多少钱?按照北京的政策,平均每月多三百元左右。

说句实在话,这一增长对于改善生活质量是杯水车薪。当然,这实际上也是和法定养老金的性质有关系。一般来讲,法定基本养老金,主要是保障晚年的生存尊严,但大概率不能满足美好晚年的需要。


如果未来养老金不够,或者替代率下降,有什么办法?最直接的方式是继续工作。我国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退休年龄为55岁,然而数据表明,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有近三成人仍在工作。如果你不想继续工作,你就得趁着年轻,多做一些养老储备。大热!养老目标基


目前来看,我们国家有三大养老支柱,分别是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储蓄计划。相对于第一、第二支柱,个人能够未雨绸缪的是第三支柱,也就是个人养老储蓄计划。


2017年,我国颁布了《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是关于养老型公募基金的征求意见,养老型基金开始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点。通俗而言,就是大力发展以养老为目的的公募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购买,为养老生活未雨绸缪,增加一份保障。


 


这些产品是以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募基金,产品可采用FOF或普通基金形式。投资者可以选择合适的养老目标基金进行投资,获取一些额外收益,毕竟基本生存靠国家,幸福晚年靠自己。

 

华夏基金在养老金投资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并且资质全面。2002年华夏基金获得首批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又于200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和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人业务资格。2017年华夏基金当选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单位。截至目前,华夏基金养老金相关业务管理规模近1700亿元。其中,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超过910亿元,并已连续10年位居基金行业第一名。


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更注重安全性、长期性和收益性。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场企业年金累计收益率为117.97%,年化收益率为7.34%。而华夏基金管理企业年金整体累计收益率为185.55%,年化收益率达10%,远高于同期全市场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来源:Wind,华夏基金)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