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戴根有表示:将继续推进银行间市场发展

时间: 2000-09-09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戴根有昨天在“中金论坛”上说,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已成为调节金融机构资金头寸的重要场所,这一市场改变了银行资产单一的状况,保证了财政部政策性银行债券的顺利发行,为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今年1-7月,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成交3456亿元,同比增长2.3倍,债券回购大幅度上升,回购成交5295亿元。短期拆借比例也不断增加。到2000年8月底,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开立债券托管帐户并可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债券交易业务的客户已达600家,其中包括中资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分行、中外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与此同时
,银行间债券市场余额已超过14500亿元,全部成员的存款总额和资产总额占中国金融体系的95%以上。

  戴根有坦言银行间市场存在的不足,如全国同业拆借的还有待完善,债券市场的结构需要逐步调整,银行间市场上可供交易的工具不足,缺乏债券市场做市商等。

  他强调,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人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推动银行间市场的发展。

  主要工作包括:

  将拆借市场发展成为存款机构调节短期头寸的主要场所。为此,要利用新的电子技术,进一步推动全国电子交易网络的发展,使各家机构更方便的寻找到交易对手。

  将银行间债券市场改造成为覆盖全社会的债券市场,参与该市场的成员可以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通过与商业银行柜台交易市场的联结,与广大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相联结,从而形成全国统一的债券市场。为了适应场外市场的特点,积极推动做市商制度。稳定市场价格,维持市场流动性,满足市场参与者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调整债券结构的需要。

  增加市场债券交易品种,支持商业银行为补充附属资本和住房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发行债券。

  进一步提高债券托管和资金清算系统的效率,加强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市场的安全有效。

  为了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并实现货币政策目标,中央银行要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力度,从而间接地引导市场。通过与做市商的交易,将货币政策意图传导到整个市场,并影响债券市场的交易活动。

  他表示,将通过以上市场运行框架的构造,使银行间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功能定位更加明晰,交易主体进一步扩大,交易规模不断增加,交易价格趋于一致,交易行为更加规范,中央银行政策操作效果提高,从而保证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实施,适应金融体制改革形势不断发展的需要。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