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二O O一年中国证券市场整体走势预测

时间: 2000-11-30 字体大小: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 徐宏源
  对二O O一年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从中长线看,本人一直看多,充满信心。但从目前的现状分析,应注意三个方面:宏观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
  首先,中国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是密切联系的。回顾上一经济周期,93年3月股市见顶,93年6月宏观经济见顶,96年宏观经济软着陆,96年2月前后一波行情。我认为这不是巧合,而是有一定联系的。当然这个传导过程有一个纽带。就是资金面,宏观经济的变化,表明银根有所松动,要刺激内需。96年(第一次降息),资金面发生变化,出现一波行情。今年的大行情也是和资金有关的,总理4、5月份视察欧洲时谈到:"中国经济出现转折",五六年的"增长型衰退" 结束。就是在这样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出现了一波大行情。
  对明年宏观经济看法分岐较大,有人认为将会有所回落。但我认为明年的增长率还是高于九十年代的平均水平,应该是中等偏好。明年我们应主要关注内需。目前,基本面最值得关注的三个问题是:内需、农民问题和社保资金。
  第二是政策面。股市每一次较大波动都是由政策面引起的,谈到政策面请大家注意四个方面:1整个市场证券化步伐加快。转配股基本解决,下一步是法人股、国家股。我个人认为国家在证券市场最大利益是国有股流通而不是二板市场。2国际化。一方面是海外资金的引进,主要是中外合作基金。另一方面是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3规范化。对故意违规的处罚。4网络化。证券市场的网上业务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三是资金面。现在的资金量相对宽松。产业刚复苏,产业投资相对较小。M1的变化可反映出周边资金的变化。
  谈到对明年股市的预期,个人认为:1上市公司数目及筹资额将快速增长。2投资者数目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数目快速增长,近期有两家开放式基金要推出。3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率要上升。4综合股价水平中长期趋势谨慎乐观。如果上市公司赢利水平提高,股价水平就会提高。"先有优秀的公司,后有优秀的市场"。如果明年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势头,股市有百份之二、三十的涨幅也是不奇怪的。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