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项怀诚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时间: 2000-07-26 字体大小:

               项怀诚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掌握实施力度 调整支出结构 完善税费制度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昨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要综合运用预算、税收、国债、转移支付、补贴等各种财政手段,发挥财政政策的优势,对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

    项怀诚说,要进一步发挥财政对总供求的调节功能,掌握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运用好国债投资等财政政策手段,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中央财政将在近期选择部分国债重点项目实行国库集中拨付试点,即项目单位按照批准的资金使用计划和项目工程进度,提出拨款申请,经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审核,由项目主管部门报财政部审核后,国库直接将资金拨付给项目单位。

    项怀诚指出,财政支出管理改革是今后一段时期内财政改革的核心。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对于一般竞争性领域、企业的经营性发展项目、应用性研究项目以及可以利用社会资金发展的事业,财政资金都要逐步退出来。目前财政安排的企业亏损补贴、税收先征后返、直接用于企业的资金投入以及对困难企业的税收减免等,都要逐步缩减,一些经营性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也要大力压缩。

    项怀诚强调,税费制度改革的重点在于:完善增值税制度,逐步推进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规范消费税税基,适当扩大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完善征税办法;完善所得税制度,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对国有企业所得税实行中央与地方按比例共享,逐步调整区域性、鼓励性和照顾性税收优惠;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通过运用关税配额、完善关税计征方法等措施,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出口关税制度。他透露,车辆和道路费改税的方案已经拟定,将择机出台;农村费改税也已进行试点,各地要总结经验,稳步推进。

    项怀诚最后指出,目前新《会计法》已获通过,《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等一批重要财政法律法规已起草、审核上报。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