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徐雅萍指出IT业与资本市场相辅相生

时间: 2000-12-04 字体大小:


  “国际经验证明,是资本市场培育了IT产业,同时IT业也呼唤着资本市场创新”,“IT业正给证券业带来机遇和挑战”。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徐雅萍博士,昨天在“2000中国上市公司成果博览会”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谈了她的这一看法。
  徐雅萍指出,用经济学的眼光看,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人类第三次产业革命正在理念和操作手段上给市场带来新的挑战。IT技术正改变着传统产业。以美国为例,IT业在基本完成本国经济结构调整(或对传统产业的改造)的同时,IT也独立成为一个产业,并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市场一体化的主要力量,无论是从生产力还是从生产关系看,信息技术及其带来的管理创新,正在实现资本和劳动的最佳结合,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IT业也改变了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世界前十强中,IT公司取而代之传统的制造业占了6家;美国那斯达克在香港第二上市7只股票中有5只是IT公司。
  徐雅萍称,IT业呼唤着资本市场的创新。她说,IT技术的发展迅速,深不见底,由此构成它的价值链,与传统产业最大的区别是它的不确定性,并且被新技术替代的技术产品无市场回旋余地,例如386对286的替代。因此,IT业的资本原始积累,难以在银行体系得以实现。而有不同功能的资本市场来解决应该是比较有效的途径。
  她认为,IT业正在给证券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如通过网上交易可使小证券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可使交易成本降低,并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动作模式。IT给证券业带来的另变化是,进一步促进了银证之间的合作,提高了资本市场的透明度,使政府、市场等各方面通过IT网络加强了沟通。
  如何面对新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徐雅萍认为,应该感到危机感远远大于我们对机遇的认知。发展的道路上有风险,但不发展或慢发展的风险更大。发展经济学认为,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可能替代的,这就是一国能否获得现代科学的新发展,以及是否拥有能将这些发现应用于市场的创新。它的直接后果是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中国证监会正在加强监管,与此同时,集中市场的智慧,与市场一道,共同谋划未来,使更多的企业发展,使广大的人民富裕,应该说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后发优势的关键。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