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李剑阁说应允许养老金投资证券基金

时间: 2000-09-09 字体大小:

  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李剑阁昨天在“中金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为应对基金制养老保障体制改革,中国的资本市场必须不仅要有量的发展,更要有质的飞跃。

  李剑阁表示,必须对养老基金采取宽严适度的监管模式,目前实行的分业经营的有关法律法规不能适应,应当抓紧研究修改。由于资本市场不发达,发展中国家刚建立基金制养老保障制度时,对养老基金进行严格的限量监管。这无疑是很必要的。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如不及时放松管制,它们可能成为基金增值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瓶颈”。

  他认为,现阶段应允许部分养老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商业保险资金已可以按一定比例投资于证券基金,对养老基金也可这样做。刚开始可以规定10-15%的比例,以控制风险。此外,可进行私募的、面向养老基金的开放式基金试点。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养老基金随时购买和赎回证券基金份额;私募的方式比较容易操作,基金营销成本较低;养老基金作为证券基金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能对证券基金的运作进行监督,等等。为了促进竞争,开始可以考虑设立2-3家开放式基金。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养老金投资的限制还应进一步放宽。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