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中国证监会秘书长屠光绍指出 从四个方面推进市场建设

时间: 2000-07-26 字体大小:

             中国证监会秘书长屠光绍指出 从四个方面推进市场建设


    □提高市场化程度

    □完善证券市场结构

    □提高国际化程度

    □加强信息系统建设

    中国证监会秘书长屠光绍昨日在此间召开的“亚太金融学会第七届年会”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证券市场将通过提高市场化程度,完善市场结构,提高国际化程度和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更快的速度、更健全的市场体系和更加开放的姿态,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屠光绍说,提高市场化程度一是按市场化原则管理证券业,提高市场透明度。按照《证券法》的要求,积极推进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使我国证券市场更加公开、公平、高效、有序、公正。同时要加强证券市场各参与主体的责任制,充分发挥自律组织的功能。二是继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紧制定《证券法》的配套法规和实施细则,形成对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监管的法规框架,着手制定《基金法》、《期货法》,建立以《公司法》、《证券法》为核心,国务院行政法和国家证券监管机构规章共同组成的,比较完善的证券市场法规体系。三是加快证券发行、上市交易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在股票发行方面,积极推行核准制,并创造条件向注册制过渡。在股票上市方面,研究加强交易所一线审核责任。简化上市程序和手续,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在市场交易制度方面,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增加交易时间的可行性,为投资者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市。四是建立高效、公正、均衡的证券管理体制,提高监管效率。目前我国集中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今后几年,要进一步提高监管体系的效率,形成以集中统一监管与行业自律监管互为补充的高效、公正的证券管理体制。

    在规范主板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创业板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适时建立电子交易板,形成我国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完善证券市场结构,为包括高科技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开辟直接融资渠道。同时,推进金融创新。逐步开放保值性产品市场,丰富市场品种,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结构,为投资者创造优良的证券投资环境。为进一步吸引外资,迎接加入WTO后国内证券市场面临的竞争与挑战,将加快证券业的对外开放,提高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今后几年,我国将通过引入外部竞争和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国内证券业各类机构及市场组织的发展、壮大和规范。在批准引入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时,注重增强示范作用。在已允许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筹资的同时,试行允许中外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以提高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借鉴新兴市场引进外资的经验,研究向合格的外国机构投资有限度地开放国内股票市场,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要加强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建设,切实防范技术风险,保障系统安全,提高系统效率。要建立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证券市场业务发展相适应的技术保障体系、决策系统和监管支持系统,加快覆盖全行业的信息系统建设,逐渐统一全行业技术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证券交易、监管和决策的现代化水平。

    会上,屠光绍还就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提问。

    对于主板市场会不会合并,屠光绍表示,证券交易所通过合纵连横来提高竞争力,是国际化的趋势,现在我们正着手做的是沪深两地交易所的合作。这包括建立一个统一指数,以反映两个市场共同的趋势,方便投资者对两个市场的分析;建立统一结算体系,降低成本,提高结算效率,便于监管,以及在信息传播和技术装备方面加强合作。

    当被问及今后保险资金是否会大量涌入股市时,屠光绍表示,在缺乏机构投资者的时候,培养机构投资人就成为一个方向。保险业要发展,对进入证券业会有必然的要求。当然,这取决于一些条件,包括证券市场的规范和保险业的完善,时机成熟了,保险资金就可以通过其它一些途径进入股市。

    对基金的发展问题,屠光绍表示,下一步工作是完善基金的管理,包括建立基金经理社会评价机制,促动基金经理自身规范,以及对其进一步监管;至于开放式基金问题,一方面我们现在需要培养更多的经理人,一方面需要通过封闭式基金积累更多的经验。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