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中国证券市场要迎接新世纪挑战

时间: 2000-12-04 字体大小: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日前在“2000年中国上市公司成果博览会专题研讨会”上演讲时指出,中国证券市场要在规范与发展中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他说,目前监管机构面临着一种两难的做法:一方面要打击违规,另一方面又要防止拔苗助长。监管并不只是单指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历来是一线的证券监管机构,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工作,首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监管的重要原则,是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强化信息披露,提高信息披露的标准,推动会计标准的国际化。其次中介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必须建立合理有效的法人治理机构。第三是加强对专业人才的管理,对各类分类专业人才要进行许可管理。中国证券市场在应付风险能力、监管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化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加入WTO以后,证券业尤其是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国内的中介机构要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新的形势。
  周小川表示,进入WTO后,将允许建立合资的证券公司和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合资公司对提高竞争能力、业务水平、加强市场化都有好处。一段时间的试点结果表明,这些试点是成功的、有益的。目前正在筹备推出开放式基金。现在大家有一个疑问:封闭式基金还存在问题,搞开放式基金是否条件成熟。他表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两种基金不存在台阶的问题。历史证明,中国证券市场是在“闯”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在发展机构投资者方面,形势逼人,必须加快进度。 
  他认为,展望中国将来的发展,养老基金、人寿保险等如果依靠当前的单一品种是难以为继的。如果没有新的投资渠道,我们没办法达到他们所要的经营目标。我们现在发展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一个新的条件,利用中国加入WTO、更加改革开放的这样一个局面,依靠和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人才的引进所带来的机遇,使我们更好地推出开放式基金。
  就前段时间广受市场关注的有关“基金黑幕”的讨论,周小川认为,有关“基金黑幕”文章引起的讨论中,大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看法和意见,对监管机构和证券业界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他表示欢迎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对证券业、资本市场发表意见。同时监管部门对于调查属实、确有证据的违规行为一定会给予依法处理。
  就目前证券市场两大历史遗留问题,他说,必须想办法在合适的时机采用合适的办法,积极稳妥地解决证券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A、B股并存的问题,本质上来讲是由于资本项目下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产生的,最彻底的解决办法是等待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那时这个问题百分之百可以解决。但我们在这之前必须有所作为,在这方面进行突破性的进展。第二个是法人股不能流通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解决。这些方面存在着一些畏难情绪和担忧的因素,很多人把国有股减持和国有股大甩卖等同起来,这一看法存在很大问题。首先上市公司股票都应该具有流通的条件,国民股没有大幅减持的需要。另外,国有股有一个战略性调整的问题,这种调整并不是在总量上的大幅度减持,会伴随着国有企业和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发生新变化。
  周小川强调,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不能忘记我们还有背着的包袱,必须想办法在合适的时机采用合适的方法稳妥地解决好。目前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还不够。还会发现内幕交易、操纵价格等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也还不够。中介机构从业务来讲,有成熟化的表现,但在管理方面,特别是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还相当薄弱。
  周小川说,必须认识到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产品品种还很不足、很不平衡。比较明显的如债券品种不足、指数还不能交易,基本没有衍生产品。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