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表示 有决心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时间: 2000-12-04 字体大小:


           目前没有大幅减持国有股的需要,即使减持,相对数量也是微不足道的

    针对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A、B股双轨运行和国有股法人股不流通两大历史遗留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日前在此间表示,中国证监会有决心积极妥善予以解决。周小川是12月2日在“2000中国上市公司成果博览会研讨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在规范发展中迎接新世纪挑战”的主题报告。周小川在报告中说,面对新世纪的挑战,首先要强化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是重中之重,而强化信息披露、提高披露标准,强调中介机构建立合理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强调对专业人才的管理,集中力量惩处违法违规案件,也都是监管部门在新世纪的重要任务。

    周小川表示,A、B股的双轨运行问题,本质上讲是由资本项目下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造成的,最彻底的解决办法是等待人民币的完全自由兑换,那时这个问题百分之百可以解决。但在这之前必须有所作为,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对于法人股不能流通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当前有很多人把法人股流通和国家股减持甚至国家股大甩卖等同起来,这种看法存在很大问题。上市公司股票都具有流通的权利,法人股的流通也同样是一种权利。至于减持问题,目前没有大幅减持的需要,即使减持,相对于当前的国家股和法人股数量也是微不足道的。他特别解释说,国有股会做战略性的调整,有些行业要减持,有些行业要增持,存在买入和卖出两种可能。有关部门会选择合适的时间、方式,稳健妥善解决国有股减持问题。周小川在回顾10年成绩时说,市场容纳能力已大幅度提高,截至10月底,中国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50家,总市值高达4.6万亿元,约为GDP的50%;证券市场队伍成长壮大,券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及相关的法律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开户总数突破5500万,投资理念趋向理性,并出现了一大批机构投资者;交易所在计算机化和网络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他表示,目前证券市场的规范化程度还不够,存在内幕交易也说明目前对投资者的保护程度还不够。市场在监管方面也明显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人才的缺乏。他还特别强调,监管者不单指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历来就是一线的证券监管机构,也要发挥应有的作用。

    周小川指出,尽管目前上市公司的数量有所增加,但资本市场上的产品品种仍显不足、结构也很不平衡。比较明显的如债券品种较少、指数还不能交易,基本没有衍生产品等等。在基金试点方面,证券投资基金也只有契约型封闭式,尚未推出开放式基金。

    周小川重申,要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他表示,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两种基金不存在台阶的问题。证券市场是在“闯”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在发展机构投资者方面,形势逼人,必须加快进度。现在发展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一个新的条件就是中国加入WTO,依靠和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人才的引进,能更好地促进开放式基金的发展。谈及投资者关注的有关“基金黑幕”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监管部门对于调查属实、确有证据的违规行为一定会给予处理。

    与会的全国人大财经委“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表示,“投资基金法”讨论稿第四稿已经出台。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