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认为经济好转的内力在加强

时间: 2000-08-01 字体大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认为经济好转的内力在加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项目组日前提交给本报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下半年国民经济大部分行业仍可实现稳定持续增长,其中,电子及通讯产品制造业和邮电通信业等行业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势头,可继续看好。

    报告认为,进入二季度后,在出口形势好转、消费需求稳中趋升和投资增速逐步加快等有利因素带动下,国民经济的回升趋势有所加强,经济增长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总体来看,除煤炭、建材和石化行业外,多数行业处于稳步快速增长状态。其中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第一,国民经济增长是依靠多数行业生产的稳步增长实现,各行业增长速度的相对差距有减小的趋势;第二,部分带有“先行”特征的行业如电力、铁路运输和钢铁行业,生产增长速度的提高幅度相对较大。这两个特点一定程度上说明,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加速的内在力量正在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下半年宏观经济将承接上半年的回升态势,继续向好的方面转变。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部分拉动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可能会减弱。一方面,上半年促使物价水平回稳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短期因素,下半年这些短期因素的影响消除以后,物价整体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上半年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外需扩大、出口退税政策继续发挥作用、去年同期贸易额基数低等。下半年,由于同比基数高,出口退税政策效应的减弱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出口成本上升,出口增速继续提高较难。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