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张弘弢:以指数工具捕捉长期经济增长红利

时间:2020-07-27字体大小: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国内指数投资的领军者,华夏基金是业内首家股票ETF规模突破千亿元的基金公司,拥有业内最齐全的ETF产品线。凭借在ETF等被动投资工具上的优异表现,华夏基金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再次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
  日前,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数量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张弘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ETF行业发展,投资者利用ETF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和专业性显著提升。张弘弢认为,随着长期投资和多元化投资理念逐步树立,包括ETF在内的指数产品作为标准化、低成本的工具,会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
  ETF行业快速发展
  张弘弢介绍,国内ETF规模在过去两年快速增长,全市场权益ETF(含商品ETF)规模从2017年底的2207亿元增长到今年二季度末的6475亿元。期间,2018年规模增幅为64%,2019年规模增幅为65%。此外, ETF产品结构显著变化。2018年以前宽基类ETF占主导地位,近一两年主题行业类ETF发展迅速。例如,2017年底主题行业类ETF规模325亿元,今年二季度末这一数值达到2846亿元。再如,2020年上半年5G、芯片、新能源车等科技主题类ETF规模迅速增长。伴随行业发展,华夏5GETF规模从去年底的77亿元增至今年6月底的256亿元。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华夏基金也在持续推出新的ETF产品。例如,华夏人工智能ETF去年底成立,目前规模16亿元。这只ETF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指数从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中选取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人工智能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成分股汇集海康威视、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
  除了传统ETF产品,张弘弢认为,Smart Beta兼具被动投资的透明和主动管理的灵活性,有望获得超越指数的超额收益。尽管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表现出色,但是华夏基金旗下的创蓝筹ETF和创成长ETF两只产品今年的表现依然优于创业板指数。张弘弢表示:“目前来看,两只Smart Beta指数的研发是成功的。”Smart Beta指数基金将相对复杂的选股策略融入指数编制方案,是主动投资逻辑的指数化,是指数基金朝着主动化和策略化方向前进的一步。Smart Beta指数基金不仅具有传统被动指数基金操作透明、分散风险、成本低廉等优点,由于其中融入了主动选股逻辑,ETF还有机会捕获超额收益。
  关注流动性风险
  普通投资者如何进行指数投资?针对这个问题,张弘弢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投资要有原则性,要根据自己制定的规则进行投资。其次,要有均衡配置的投资理念,通过多样化的均衡配置,既不会错过价值、成长等不同风格的红利,同时还能很好地分散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建议选择低估值蓝筹指数作为核心持仓,可以进行长期定投,获得长期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又因为挣公司业绩增长的钱相对容易,挣择时的钱较难,投资指数基金时,投资者还可以选择盈利增速较快的龙头指数进行配置,可以在牛市中获得更好的收益。
  此外,张弘弢提醒投资者在选择ETF产品时要关注ETF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当大量资金流入或流出ETF的过程中,部分规模较小的ETF会出现市价显著高于净值(溢价)或市价显著低于净值(折价)的情况。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折溢价提供了套利机会,另一方面它也意味着流动性风险。
  张弘弢解释,如果ETF及成分股的流动性较好,套利者的出现会迅速抹平折溢价。对于规模大、流动性好的ETF,基本不存在流动性风险,即使阶段性的资金流入流出带来较大的折溢价,由于ETF特有的申购赎回套利机制的存在,ETF的折溢价会被套利投资策略迅速抹平,同时ETF管理人还会聘请做市商来提供流动性,确保在极端情形下也能为ETF提供流动性。投资者在挑选ETF时,除了标的指数的选取外,也需要关注ETF产品本身的规模及流动性,以及基金管理人的整体实力、ETF运作经验等。
  日前,科创50已经发布。包括华夏基金在内的四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相关ETF和联接基金,为投资者通过指数产品布局科创板提供了选择。谈及如何选择科创板ETF产品,张弘弢说,被动投资实力雄厚的公司更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可靠的指数投资体验。具体来说,他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如下方面判断基金公司的被动投资实力:首先,公司的指数管理经验是否丰富,面对新型产品是否有足够的应对经验;其次,系统支持是否完备,指数管理方面需要包含指数投资管理系统、申赎相关的实时监控和推送系统、转融通出借业务管理系统等完备的系统,可有效地支持投资管理工作;另外,新产品对于投资运作流程和投资管理系统往往是一种考验,公司需要有强大的数量投研团队,可以为指数投资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保证。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