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投资养老需要多少钱?美国的经验与启示

时间: 2018-08-22 字体大小:

大家对养老的想法千差万别,有人希望退休后周游世界、也有人希望在家含饴弄孙、还有人希望过农夫山泉有点田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期望的养老方式,每个人的困难和挑战也不相同,但这些养老目标的达成,多少都跟钱密切相关。

 

为了帮助大家搞清楚,养老钱的那些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法,让大家能够在退休时从容不迫。本期华夏养老投资十问十答,帮助大家了解养老金积累的三个关键问题。


我的养老收入来源是什么?

如果还没有积累到这辈子都花不完的钱。那么你需要清楚自己的退休收入来源。

普通中国老百姓的退休金有三个主要来源,退休金、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以及个人养老储蓄账户。
 

退休金符合条件即可领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和社保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大家可以套用相关计算公式获得当前退休的退休金额。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退休金与个人社保缴费基数挂钩,所以并不是赚得多,退休金就一定拿的多。因为每个人社保缴费基数的上限是按照当地平均工资的300%来计算,下限按照平均工资的60%来计算,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也受到这一规定的限制。

企业年金是雇主为员工建立的养老计划。该计划是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自愿建立的,雇主和员工共同缴费,各单位具体的缴费不一样,因为是自愿建立,所以并不是所有单位都有企业年金,通常建立企业年金的都是资金雄厚的公司或者比较大的国企等。

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补充养老制度。 中国的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

实际上,能拿到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人数相较7亿的劳动人口来说还是少数。

除了上述来源外。国家正在大力推动的第三个养老收入来源,个人养老储蓄账户正在进入实施阶段。能进一步拉大养老收入差距的正是个人养老储蓄金,因为投入多少完全是自己说算,并且投资政府指定的养老产品,还能够享受个税递延的待遇。

什么是个税递延?个税递延的简单解释是指在退休前的部分税前收入通过投资指定的养老产品,在退休后支取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操作上,可享受三个环节的税收优惠:一是直接减轻个人的当期税负,按月拿工资薪金的扣除税前限额。二是积累环节投资收益暂不征税。三是个人领取环节,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

小结:退休收入=退休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储蓄金。

个人养老储蓄金应该存多少?

个人养老储蓄金是提高退休收入的最大变量。如同学校套餐里的鸡腿一样,不仅能满足基本的需要,还能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 

你可以根据自己退休前的工资,来推断自己退休后所需要的支出数字。

举栗说明:马先生退休前年薪10万元,除去置装、通勤以及应酬等退休前费用,马先生打算退休后每年支出8万元,但马先生的退休金及企业年金,每年只有3.5万元,意味着他每年需要从个人养老储蓄账户里拿出4.5万元来弥补养老支出的缺口。(45%收入替代率) 

问题来了!马先生从退休到无疾而终(按照北京人均寿命80岁计算)需要存多少钱才能满足后他退休后的支出需求? 

根据美国近40年的个人养老金储蓄经验,个人养老储蓄的资金一般应该为退休前年薪的10倍,才能帮助提升大约45%的收入替代率。(综合考虑了人均寿命,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以及市场走熊投资亏损等因素)

所以如果你退休前年薪10万元,那么您需要在退休前存入100万元。退休前年薪20万元,需要在退休前存入200万元。

如何存够10倍年薪的养老储蓄金?
 

两个选择,越早存钱越好,或越晚退休越好。

相信大多数老年人都憧憬早点过上退休生活,这样可以在工作日睡个懒觉或在70岁高龄时冒险玩高空跳伞。所以早点开始存钱是最佳的选择。


同样根据美国的经验,假如从22岁开始工作至64岁退休,每年至少应该储存工资的15%(年工资增长率1.5%,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退休后才有足够的收入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方式(45%收入替代率)。15%看起来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如果将投资收益计算在内将有助于减轻个人的压力。


事实的确如此,投资收益能够大大减轻个人长期储蓄的压力。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复利效应的“72法则”就是以1%的复利来计息,经过72年以后,你的本金就会变成原来的一倍,而且它能以一推十。假设12%的年收益率,只要6年左右本金就能翻倍。
 

那么什么时间开始投资合适呢?



一般而言在二十到四十岁时进行投资,获得的收益较高。在即将退休的年纪再进行投资,收益则会减少。因为长期投资会明显降低股票投资的风险。而且股票的长期表现一直都比债券和现金抢眼。所以如果你现在二十多岁,正在为多年以后的退休而投资,你将大部分储蓄金用于投资股票和股票基金就对了。


 

嵌入一则广告:截止2017年末,华夏基金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2%。华夏基金管理的企业年金整体累计收益185.55%,年化收益达10%,远高于同期市场的平均水平7%。(数据来源:Wind,华夏基金)


大家也许会问,我们应该投资华夏旗下什么产品好呢?据悉,“养老目标基金”已经在获批的路上了。下期的华夏养老投资十问十答,我们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这类基金。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