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保安全 拓渠道 图发展———中国保监会主席马永伟纵论保险资金入市

时间: 2000-09-14 字体大小:

    去年十月底,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股市。这是对我国证券业、保险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都将产生重要影响的重大政策举措。十个月过去了,这一政策产生的效应如何?保险资金入市运作应重视哪些问题?怎样看待保险机构的入市热情?开放式基金将为保险资金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如何处理保险资金安全性与收益性间的关系?我国保险业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应作何努力?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马永伟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保险资金间接入市无疑是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重大突破。这一政策出台至今已有整整十个月,你对这期间的运作情况作何评价?

    马永伟:1999年10月底,经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这是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重大突破。为了规范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行为,我会商证监会同意,制定了《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有20家保险公司申请并获准按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投资到证券投资基金,此后我会根据这些公司资产结构和质量、资金运用收益率、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证券市场情况等因素,陆续将部分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比例提高至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0%到15%不等。总的来说,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市场反映良好。截至2000年6月末,保险公司实际投资基金余额91.53亿元。保险公司作为证券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为证券市场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活跃了证券基金市场的交易;同时,保险公司通过市场实践,锻炼了投资管理队伍,自身的资金运作收益有所提高,从前一阶段的投资效果看,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收益一般都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和国债利率。

    记者:在我国,保险资金入市是新生事物,问题在所难免。你认为保险资金入市运作中哪些问题值得重视?

    马永伟:保险资金入市,无论对于保险公司,还是对于我们监管部门来说,都是新生事物,带来了挑战。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应该认真总结前一段时间的投资情况,加强对证券市场的分析、研究,完善资金运用管理制度,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力争进一步提高投资管理水平。作为监管部门,既应该力争为保险公司搞好服务,对保险公司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争取协商解决;又要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保障被保险人利益。另外,据保险公司反映,现有的基金主要针对个人投资者设计,没有考虑到保险资金特殊的风险收益偏好,保险公司还存在疑虑,基金市场规模小,品种单一,不利于巨额保险资金的市场进出。我们希望,基金管理公司能够与保险公司加强联系与沟通,丰富基金品种,满足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以吸引更多的保险资金投入证券市场。但是,基金投资也是有风险的,目前,基金的收益基本与大盘上涨的趋势是一致的,一旦大盘下跌,基金是否还能保持良好的收益,还不好说,所以,保险公司进行基金投资,也必须注意防范风险。

    记者:经保监会批准,有些保险公司入市资金的比例已从5%提高到10%,个别的甚至提到了15%,这表明保险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在加快、加大。但最近有统计说,国内保险公司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股市的资金仅占其总资产的2.94%,远不及5%,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马永伟:首先需要澄清的是,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占其总资产的比例高于您刚才提到的2.94%。衡量保险公司投资基金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一是应参照实际投资基金的保险公司的资产,而不是以所有保险公司的总资产来衡量,目前各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资产占其总资产的比例差别较大;二是上述比例为时点数,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比例有时达到或接近规定的投资比例,有时会低于规定的比例,这与保险公司对基金的走势判断、各公司的投资理念有很大关系。保险公司获准投资基金只有数月,我国基金的历史也不过几年,保险公司对基金、对证券市场需要有一个了解、研究的过程。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是百姓的养命钱,保险公司不能不加分析地将资金投出去。作为一个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也不可能始终处于满仓状态。因此,我们认为,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比例低于规定的比例是很正常的。

    记者:开放式基金的设立已是呼之欲出,你是怎样看待这种新型基金为保险资金提供的机遇?

    马永伟:据了解,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推出开放式基金,这是件好事。市场上的基金品种增加了,投资者能够选择的投资范围也随之扩大。因此,我们欢迎开放式基金的推出,相信各家保险公司会理性地判断这一新产品的投资价值,并采取相应的投资举措。开放式基金较之封闭式基金,更容易实现资产管理的规模经济,满足机构投资者大规模投

    资需求;在交易价格计算标准上比封闭式基金更合理,更贴近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在激励机制上,开放式基金能够满足投资者随时申购和赎回的特性,促使基金管理人最大限度地管理好基金,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因此,开放式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比封闭式基金有更多的优越性,更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的需要。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来看,开放式基金已经成为世界投资基金的主流,中国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开放式基金,符合基金市场发展的需要。我们希望开放式基金的品种设计更加灵活,管理更加严格,以满足保险公司投资的需求。

    记者:保险资金是百姓的“保命钱”,必须确保安全,同时又要实现投资增值,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马永伟:投资者进行投资,都会涉及到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问题。但是,不同的投资者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投资目的及赢利目标,因此,在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及收益性上会各有侧重。

    一般来说,资金运用的风险和收益是相对应的。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长期寿险业务责任准备金,它要求在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稳定、适度的投资回报。保险资金是百姓的“保命钱”,必须确保安全,同时,要实现投资增值。因此,我们在要求保险公司的投资必须符合《保险法》的有关规定外,对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中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采取总量比例控制和单项定额限制等办法,以达到保证保险资金安全和获得较高收益的目的。

    记者:在国外,资产证券化已是保险资金投资的主流,我国的保险机构应在这方面作何努力?

    马永伟: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各种收益证券,是保险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资产证券化不仅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而且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仍比较狭窄,需要研究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的各种收益证券,具有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比较适合于保险资金运用的特点,因此推动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提高投资收益。保监会和各保险公司将对此问题正在积极研究探索。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资产证券化涉及到许多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问题,需要财政、银行、证券等有关部门相互支持与配合。保监会和保险公司将与有关部门协商,积极推进保险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实践。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