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透露 加强企业内控将出新规范

时间: 2001-06-07 字体大小: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基本规范》和《加强货币资金控制的若干规定》有望下半年推出;有关企业合并的会计规定正在起草中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刘玉廷日前在“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会计制度改革高级研修班”上透露,作为这次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内控制度建设方面今后将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财政部争取今年下半年推出《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基本规范》和《加强货币资金控制的若干规定》;另外,有关企业合并的会计规定也在起草之中。
  刘玉廷指出,《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基本规范》将对加强内控的原则、方法、内容等作出规定;加强货币资金控制的基本思路是依据货币资金进入本单位、保管、支付、划出各个环节,找出其中薄弱、关键的控制点而制定的,如银行开户问题、支付款项印章管理问题等。
  另外,投资和筹资也是内控制度的要点,投资所形成的呆帐、投资损失,不能一销了之,要进行追溯,要从管理上找原因,要解决巨额投资由一人说了算的问题。下一步财政部还将考虑采购环节的控制,出台《关于采购业务的若干规定》,实物资产买进要实施科学采购决策,杜绝个人决定采购品种、单位价格等。此外还要对员工、在建工程进行控制。他表示,内控制度将成熟一个发布一个,哪个迫切先出台哪个。
  刘玉廷还表示,有关合并会计报表的执行也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目前执行的合并会计报表往往不能反应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尤其是母公司的财务状况。在企业的改组上市过程中,合并会计报表往往可能掩盖矛盾。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合并报表往往是不够的,有关方面还应当提供母公司的财务报表。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