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封闭转开放 证券投资基金的机会

时间: 2001-04-25 字体大小:


  日前,证监会对证券投资基金提出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基金管理公司研究以吸收保险资金和由封闭转开放的各种基金产品创新方案。
  可以预见,证券投资基金由封闭转开放将对基金业的结构、运行特点和基金市场产生深刻影响;证券投资基金业有望在已有的经营经验基础上,按照“新的治理结构、新的内控制度、新的基金产品设计”的思路,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投资者也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实惠。
  转否由市场决定
  部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人士对于现有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转为开放式,表示欢迎,因为这将使证券投资基金业在市场化和竞争中迅速发展,特别是对于部分小盘证券投资基金的壮大尤其有利。
  但是,对于封闭式转开放式的时机等条件,证券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平安证券刘传葵博士认为,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是否转为开放式、什么时候转,要由市场来选择确定;实际上,封闭式基金在管理上也有有利之处,基金经理对长期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信心可以更大一些,投资组合相对稳定。国泰君安基金业资深研究员曹勇志指出,开放式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只能长短结合,运作成本比封闭式高一些,而且目前我国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的经验还不足,封闭式基金还有存在的必要,封闭转开发还要等待适当的时机。
  利益输送难以回避?
  尽管证券投资基金由封闭式转开放式暂时可能不会出现,但是,毕竟开放式基金规模大小直接影响管理公司的收益水平,而管理公司在封闭式基金的利益相对比较固定,这样,让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既管理封闭式又管理开放式,又没有可行的避险工具,在特殊情况下,是否会出现由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输送利益的问题?
  有研究人员认为,在国外成熟证券市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往往有许多不同的基金,但是基金之间的投资方向、策略、投资领域都有不同的定位,所以基金经理“偏心”的情况并不多见;而目前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都只投资A股,市场容量不大,在选择投资对象上有一定的难度,同一管理公司旗下基金重复持股几乎不可避免、也是客观存在的,即使是平衡型与成长型基金,在持股时也有许多分不清的时候。有人认为,从市场环境看,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间的利益输送问题并非不可能;一旦出现封闭式与开放式之间的利益失衡,市场可能就会选择将封闭式转为开放式了。
  一次套利机会?
  众所周知,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一般比基金净值有一定幅度的折让,如果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投资者果真能按基金净值直接兑现吗?这是否是又一次套利机会?
  有基金业人士指出,证券投资基金由封闭转开放式,这在国外也有类似情况,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在转为开放式之前,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一般都会与资产净值相接轨;所以,封闭式基金在转为开放式之前,一般应该提前准备充足的现金以备投资者在套利后兑现。
  尽管投资者对封闭转开放有一定的预期,但是有基金管理公司人士指出,这个转变在技术上还有不少难度。特别是基金份额的确认,要将不同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资料从交易所登记结算中心转移到各地代理人的帐户,以及处理好基金份额在各地代理人之间的转移,这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要在系统运作畅顺之后才能实现。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