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如何应对开放式基金的风险

时间: 2001-04-25 字体大小:


  □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刘传葵
  虽然《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已经于2000年10月出台,“华安创新开放式基金"也已经进入实质启动阶段,但在对待开放式基金风险的问题上,业内仍然存有不同看法。
  就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比较而言,开放式基金所具有的风险主要是规模变动风险,它在极端时甚至类似于银行的“挤兑"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说封闭式基金的清盘一般是有计划的,而开放式基金的清盘是市场化的。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变动风险具体表现为不能及时赎现而导致的支付风险,表现形式有:资产流动性不足导致的支付风险、不能按正常价格吸纳新资金而导致的经营性风险和因流动性不足而迫售资产导致的损失风险。由此看来,由于开放式基金要求具有更好的流动性,这就要求其管理者必须具备更好的风险识别能力和控制基金资产的短期风险价值的能力。
  就规模变动风险的控制而言,除了加强监管、加强自律控制开放式基金运作中的一般意义上的风险外,还可以:
  在初期尽量实行稳健的经营策略。投资组合中应组入不同期限的债券和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股票,尽可能实行多样化投资。可加入较大比重的国债券,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大量投资者的解约赎回。
  掌握投资者的群体行为和处理随机问题的方法。特别是正确估计不同比例的投资者同时要求解约赎回的可能性大小,以便安排相应的投资组合。
  宣导自己的投资理念,并且让客户认可它。这在本基金运作遇到挫折时尤其得到忠诚客户的帮助来渡过难关,而不是一味地“挤赎"。笔者认为,投资基金尽管有许多定义方式,但它是相同或相近投资理念资金的资金集合体,这一点应该体现在基金的具体品种设计、营销、投资中。
  具体到技术性防范对策,有以下几种方法:
  保留日常赎现的备用金,保持一定比例债券,并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持有量。对开放式基金保持一定比例备付金和债券是国际上的通行作法。由于各国证券市场的成熟度不同,人们对开放式基金的认知度不同,基金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要求的现金和债券的比例是1/10左右,我国宜适当提高。
  通过银行融资。这是国际通行做法,在我国,这一业务由基金托管银行来做可能更稳妥些。因为托管银行不仅资金实力雄厚,而且对所托管基金的合规性经营、风险监督具有监控和上报职责,能够适时了解所托管基金的基本情况及风险状况,并作出相应反应。
  对投资者赎回现金加以限制。为减低基金的集中赎现压力,给管理者相对充裕的时间筹集赎现资金,降低因突发性大量变现给基金造成的巨额损失。在国际上,为保障开放式基金市场的稳定性,避免投资者过度赎回,许多新兴市场基金对基金赎回作了限制性规定。这些限制性规定主要有赎回费用的限制、赎回时间的限制、赎回数额限制和延缓或暂停赎回的限制。甚至可以在特定情况下对基金赎回给予豁免。
  但是,也应该指出,这些技术性手段不可滥用,否则会降低开放式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所以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权衡利弊作好安排。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