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开放式基金设计走向市场化

时间: 2000-09-04 字体大小:

                          华安披露“安国”契约设计思路

    9月2日,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在苏州召开安信、安顺中期业绩推介暨开放式基金研讨会。研讨会上,开放式基金契约的主要条款草案被摆到了桌面上,基金公司人员与基金的重要投资者———保险公司、上市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了条款内容。一种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开放式基金设计模式正在酝酿形成。

    华安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准备工作已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华安公司发出一万多份问卷调查,专门听取过三次国外专家的意见,设计方案修订了五稿。市场开发人员还拿着设计方案逐一征询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人的看法。到目前为止,华安基金根据最新设计方案已进行了两个月的开放式基金模拟操作。

    华安基金市场部人士简要介绍了尚未定稿的“安国”开放式基金契约的设计思路,就基金的运作环节等方面问题,和与会的投资者作了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与会的保险机构代表围绕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费率、交易费用、投资方向、国债投资比重、分红次数等阐述了各自的看法。保险机构希望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对象能与保险公司的资产匹配相吻合,运作更加稳健,同时费用收取合理;希望基金公司通过深入研究投资者的心态、预期和投资行为,在品种开发中大胆创新,设计出符合保险资金特点的基金品种。

    保险机构代表对开放式基金充满信心。他们认为,投资于基金的保险资金相对比较稳定,而且有长期的保障,只要基金运作能创造出良好的效益,保险投资面临的风险不太大,保险公司巨额赎回基金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基金公司与保险机构之间要建立谈判协商机制,保持沟通。

    华安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考虑与会人员的建议和看法,进一步丰富、完善开放式基金的契约条款,提高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据了解,在试点初期,单只开放式基金规模会有所控制,基金申购和赎回以银行的系统为主,基金公司的直销为辅。证券交易所的登记结算系统待条件成熟后,也有可能投入到开放式基金的运作过程中。华安公司将成立“注册部”,以便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登记服务。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