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高西庆建议投资者 更多地关心公司基本面

时间: 2001-05-22 字体大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今天在此间强调指出,无论是在模拟股市还是在现实市场,投资者都要更多地关心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公司治理结构,不要一味技术性地炒作,人为挤高泡沫。
  高西庆是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交所证券节”上作以上表述的。
  高西庆说,模拟股市在国外例子很多,模拟时间越久,可以看出的趋势性东西也越明显。但不应以市场炒作意识来做模拟股市,而应把它当成一门学问。长期来看,在世界范围内,凡在基本面上没有做实证的技术都站不住脚。著名的华尔街日报的模拟股市就表明大猩猩选股的收益率和专业人员的选股收益率差不多。
  高西庆表示,股市长期发展历史表明,只有好的操盘手不行,公司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更关心反映公司基本面的中长期性的东西,包括公司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状况等,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包括企业靠自身能动性可以做到的一些事情,比如是否在公司章程里加强了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等。他认为,公司已披露的市盈率、分红情况等只是外在的东西,而公司治理结构是决定公司分红、盈利及亏损的内在因素。过去人们把公司治理结构看成公司自己的管理范畴或法律范筹的事情而不是监管部门的事情。从1996年起,世界范围内所有的监管部门和证券市场都开始非常关注此事,关注公司治理结构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趋势之一。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分析人员对这一部分的关注程度却远远不够,媒介在公司基本面宣传方面做的工作也不够多。
  高西庆认为,证券监管部门的态度对证券市场影响很大,这是我国因处于经济转轨时期而出现的不正常现象。他认为我国目前的证券市场并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可谓“无股不庄”,每只股票都有内幕消息。要通过加强监管来使市场达到充分有效还需很长时间。投资者应该去做一些被实践、理论证明是有效的东西,而不是局限于日常技术性炒作。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