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千亿社保基金结余能有多少流入股市 

时间: 2000-09-07 字体大小:

    日前,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对外宣布,目前我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已达5000多亿元,累计结余基金近1000亿。在社保基金资本运营的呼声日渐高涨之时,这一数字让证券市场为之振奋。然而,在政策准许的情况下,这1000亿元的结余有多少能够进入股市,尚待斟酌。 
  据悉,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最主要部分为养老保险,其他如医疗、失业、工伤、女工生育保险等都没有全面推广开来,且多现收现付,结余甚微。1000亿结余就是由这5个险种的历年滚存结余相加得来的。这些结余大部分分布在各省、市、县的社保基金账户中,而各地社保基金收支情况不同。据悉,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发达城市,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中存在部分结余;在广东、江苏、浙江等东南沿海一带以及陕西省,社保基金收支基本平衡;但在其他经济落后地区以及下岗、失业人口集中的东北三省,社保基金仍存在很大资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补助。
  另悉,目前这1000亿元的基金结余中,一部分以国债的形式存在,如北京市的社保基金大多用来投资国债;一部分存在银行;还有近百个亿是由于过去各地挤占挪用、盲目投资,近期无法变现的。有人设想,可以将存在银行的社保基金提取出来投入证券市场;以债券形式存在的那部分社保基金,在债券到期后也可拿到股市里来。但据有关人士透露,这1000亿结余中,要留出1至2个月足额的保险备付金,因此,能投入证券市场的并不多。 
  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社保基金仍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只有加紧进行社保体制改革,建立有效的资金筹措机制,增强社保基金来源,才可能考虑将社保基金投入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日前指出,目前我国实际人口中中青年比例仍十分庞大,及时建立新的体制就可以在今后的一、二十年中有较多积累,即投资的资金明显大于变现支付的资金。也就是说,在新的社保体制建立起来后,社保基金进入证券市场是可能的。据悉,目前国家正加紧制定社保体系改革方案,明年试点,后年在全国推行,并将通过加大财政对养老基金的支持力度,变现部分国有资产等方式充实社保基金。同时,逐步向社保基金开放证券市场,实现社保基金市场与证券市场的良性互动。这样,未来社保基金将是证券市场的一股“源头活水”,成为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