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由《上市公司》杂志评选 上市公司五十强揭晓

时间: 2001-06-06 字体大小:


    入选公司涵盖了大多数重要的竞争性行业,市场占有率总和占全国市场相当重要的比例 

  由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合办的《上市公司》杂志日前正式揭晓“2000年度《上市公司》50 强”。该“50强”是从截至2000年12月31日上市的共1083家上市公司中评选出的,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有32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有19家(有2家公司并列第50名)。此外,“沪市50强”和“深市50强”同时揭晓。
  资料显示,入选公司涵盖了大多数重要的竞争性行业,在各个重要行业如汽车、石油化工、通信设备、电力能源、日用电器、冶金等,入选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总和都占到了全国市场的相当重要的比例,其中许多上市公司不仅在产品上已经开始具备在国际上与同类国外公司竞争的能力,而且在公司内部管制上也已经开始逐步向国际先进企业靠拢。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不久前所说的,近期证券市场的重大转变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法律和规范方面,《证券法》出台后,法制建设速度加快,最近得到了大幅度加强;其次,在将来加入WTO后,整个市场的竞争局面将会有重大改变,而且这种转变不是一次性的,意味着中国整个经济将迈上一个台阶,开放程度亦越来越高;三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业务模式的很大改变;四是在监管方面也有很大转变,过去主要注重审批、给“出生证”,现在大不一样,监管得到加强;五是法人治理结构的转变,对上市公司更加强调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因此,2000年度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有了比较好的改观。根据沪市公布2000年年报的601家上市公司统计显示,有560家上市公司在2000年度实现盈利,占93%;有370家业绩实现增长,占沪市上市公司数的61.5%。另据统计,2000年深市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95610万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为18333.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49%和15.61%。
  资料显示,2000年新上市的公司业绩较好。据初步统计,2000年以来沪市新增上市公司124家(包括2001年新上市并公布年报的公司),这些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652元,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2.8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30%。上述主要指标超过沪市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显示新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好。
  据悉,“《上市公司》50强”评选到今年已经连续进行了第三届。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