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备战开放式基金,各管理公司 打造精干高效销售队伍

时间: 2001-06-04 字体大小:


    尽管开放式基金尚未面世就受到市场的热切关注,欲投资者众,但基于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及特点,各基金管理公司仍然把基金销售队伍的建设列为重中之重。据了解,自去年年底以来,各基金管理公司均进行了大规模的人才引进,在充实各部门力量的同时,着力打造精干高效的销售队伍。随着首批开放式基金的日益临近,各基金管理公司人才引进及培训工作基本告一段落,销售前沿的精英们已经各就各位,整装待发。
  作为首批开放式基金试点单位,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在人才引进的规模上可谓首屈一指。据公司总经理韩方河介绍,为了适应新的业务需求,公司共增加了40多名员工,而此前整个公司也只有50多人。公司在技术方面建立起了核算、注册、客户服务三大系统,其中注册系统与客户服务系统是完全新建的,这些系统硬件和软件很大部分是从美国进口,并经过了四次大规模的测试。在组织架构方面,公司新设立了市场业务部、注册登记部、客户服务部、信息技术部等职能部门,其中市场业务部就有19个人,成为公司人员最多的部门。该部还针对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进行了细分,并负责联系代销点,对代销点的销售人员进行培训。
  据称公司高度重视销售队伍的培训工作,让每个销售人员都懂得开放式基金的营销必须讲究诚信,不能以任何夸大之辞来误导投资者。另一个部门——客户服务中心被称为“市场销售最前线”,这个部门的人员必须了解客户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包括每天的基金净值,甚至要对特定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和投资倾向了如指掌。而公司其他部门的信息系统必须与客户服务中心联网,保证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基金每天的相关数据。目前公司已在12个城市进行过相关实战演练及市场推广工作。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人才引进规模上也毫不逊色。据了解,公司为备战开放式基金总共引进了30多人充实队伍,并抽调十几名精兵强将组建起一支高素质的销售队伍,销售人员不仅要具备金融、证券等相关行业经验,还须在市场拓展方面具有特长,且大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公司的销售定位是以代销为主,重在直销。目前,公司正在抓紧对各代销机构的选择,并出台了对代销机构的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在内部培训方面,公司先后多次聘请汇丰投资管理公司及其他海外公司专家进行培训。公司方面表示,为了充分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将来可能会在销售政策上有所创新。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常务副总殷克胜也表示,开放式基金对公司所带来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只有进行全方位的变革才能适应新的挑战。为了迎接开放式基金的到来,公司新增了20多个职位,并新设立了市场部,市场部的规模也在十多人以上。公司现已确立了中小散户与机构投资者兼顾的销售策略,内外部培训正在抓紧进行,有关技术检测也正在全力推进,可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的信息表明,虽然尚未被列入第一批试点名单,但该公司销售队伍的建设也在积极展开。自去年年底以来,公司共招聘人才17人,新组建的市场发展部人员多达20人以上。相关部门围绕产品设计、营销策划、销售、客户服务中心等业务流程已进行过多次演练,与有关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的合作也在加紧进行。公司还拟新建立金融工作小组,专门对有关产品设计进行数量化分析,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