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名校概念激荡创业板

时间: 2000-08-05 字体大小:

    昨日上午10时,复旦微电子在香港创业板报出开盘价0.93港元,这一价格成为全天最低价。随后最高升至1.93港元,终盘报收1.91港元,较招股价劲升138.7%,全日成交8901万股、1.32亿港元。业内人士惊叹———激荡创业板

    首家上市的芯片企业

    昨日,复旦微电子成为继北大青鸟环宇之后第二家赴港上市的内地高科技企业。

    成立于1998年7月的上海复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国内芯片设计制造企业。公司最初是由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和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其部分技术人员以及上海市商业投资公司发起组建,主要从事集成电路(IC)的设计及销售,其产品分为五大类,分别为通讯产品、聪明卡、摩托车电子产品、电力电子产品及消费电子产品的IC,并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1998年的销售利润为108万元,经营亏损96万元,1999年销售利润增至568万元,亏损6.5万元。预计2000年的经营情况将好于上年。

    据上市保荐人中银国际(亚洲)透露,这次公司在香港共计发行1.25亿股股票,每股面值0.1港元,发行价为0.8港元/股,共筹资约1亿港元,发行获得近1.4倍的超额认购。这次发行新股,全数以配售形式发行给机构投资者,集资所得净额约为8500万港元,其中39%将用于研究、设计及开发集成电路产品,19%用于扩充及提升产品设计能力,15%则用于扩展市场推广活动及在内地设立分销及后勤中心,其余27%成为额外营运资金。

    复旦微电子董事、总经理施雷表示,这次采取纯配售形式发行新股,而不在市场公开招股,主要考虑到集成电路业务较为专业,不易被一般公众了解。此外,复旦微电子的股权结构较为特别,员工是公司最大股东,配股完成后,最大股东仍属职工持股会(占股28.85%),其次为复旦大学的全资附属公司复旦高科技(占股21.35%)及上海市政府全资附属的上海商业投资(直接及间接持股共16.15%),公众持股量则为25%。

    高校概念独树一帜

    细心人士可能注意到,在前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先后有两家高科技企业亮相创业板且表现不俗,两家企业同属内地高校概念,恐怕不是一时巧合。业内人士指出,具备强大的产、学、研后盾的内地名牌高校,将成为香港股市的金字招牌。

    7月27日,首家内地企业北大青鸟环宇挂牌创业板。该股当日在大盘下跌的市道中逆市上扬,终盘报收12.45港元,较招股价的11港元上升了13.18%,截至昨日,其股价高居16.10港元,是创业板唯一一只站在10元以上的股票。

    业内人士称,名牌高校雄厚的科研力量,成为高科技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强大的人才优势和产品创新能力,是名牌高校受到投资者追捧的主要原因。

    中银国际(亚洲)驻上海首席代表王力扬先生表示,复旦微电子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公司市值迅速扩张至2亿,她的成功上市为国内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创造了在资本市场运作的成功范例。

    照亮创业板的新星

    内地高科技企业加盟创业板,将给持续低迷的创业板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改善创业板现有的公司结构。

    创业板设立的初衷,在于引进大陆、香港和台湾三地高科技,加速科技产业的孵化,促进香港经济转型。但自今年3月24日创下1021点的新高后,创业板一路走低,目前指数已损失过半,近三分之二的公司跌破发行价。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国际投资环境不景气的影响,特别是今年来全球网络股大溃退,使创业板雪上加霜,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网络股居多,上市公司结构较为单一。近期香港网络公司相继裁员,更是打击了网络股的士气。

    为摆脱低迷徘徊的局面,香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副主席赵志昌日前表示,创业板将引入优质的上市公司来刺激交投。他指出,创业板的科技和网络公司属于汰弱留强的行业,真正具有盈利能力的高增长公司,最终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BNP巴黎巴百富勤董事蔡洪平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随着内地更多的优秀企业加盟创业板,必将使创业板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