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利率将向何处去

时间: 2000-08-14 字体大小:

                              债券利率埋下伏笔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发行市场在利率水平上大作文章。无论是国债、政策性金融债还是企业债券,普遍采用了浮动利率,利率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特别是企业债券利率,更“爆”出许多新花样。

    首先是云南’98(二期)公路建设债券,推出一个全新的有选择权的债券品种——3年期固定利率附可转5年期浮动利率选择权。即3年期债券为固定利率3.78%,到期后可转换为5年期浮动利率债券,利率按当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40%计,以4.03%为下限,6%为上限。

    紧接着是’99三峡债券,期限10年,利率第一年为4%,以后随当年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75%。

    更有近日发行的’99宝钢债券,期限5年,固定利率4%,每年付息一次,而且发行人承诺利息税“自行解决”,也就是说投资者不用交纳20%的企业债券利息税。

    众所周知,连续7次降息,我国银行一年期存款年利率已为2.25%,扣除利息税后,仅为1.8%。由此看来,年收益率4%的宝钢债券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出2.2%,比5年期银行存款2.3%的税后收益率高出1.7%,比今年面向公众发行的两期5年期凭证式国债3.14%的固定利率还高。如此收益率难免叫人心动。

    面对趋之若骛的广大投资者和心存疑问的媒体记者,上述企业债券发行人几乎众口一辞:这是市场选择。考虑到未来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这样做旨在为投资者规避利率上调带来的损失。

    基准利率会不会上调

    不难看出,债券利率的上述举动,来自对未来加息的预期。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确定市场基准利率的做法是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现为2.25%)为准,其他各种利率与此挂钩,差额浮动。从历史上看,我国国债市场收益率一般跟随存款利率的调整而变动,二者的变动趋势大体一致。权威部门课题组的研究表明,目前18种国债收益率的加权平均结果为3.24%。扣除相关因素后可以认为,目前市场基准利率应在3%以上,高于2.25%。

    自去年6月10日人行第7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至今,我国银行利率已在历史低位上运行一年有余。这期间,美联储6次加息,带动了全球加息浪潮,欧盟、香港、菲律宾等地纷纷上调利率,日本近日也宣布解除实施了16个月的“零利率”政策。如今,美联邦基金年利率已升至6.5%,港元储蓄年利率也升至4.75%。

    今年5月,我国上调4种外币存贷款利率后,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为5%,比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高出2.7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好转,人民币利率会不会水涨船高,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利率是否上调,需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但主要应考虑国内经济状况。

    许多专家认为,由于目前支撑我国经济回升的因素主要是短期政策效应,而不是经济实体长期、自发的内在因素,因此,对于近几个月来的经济回暖不宜估计过高。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以我国现存相当大的生产能力过剩而言,物价不会有大幅度的稳定回升,一不小心还会掉下来。如果这些过剩不消化掉,通货紧缩的压力还将存在。

    也有专家指出,在这方面,我们应吸取日本的前车之鉴。1996年,日本经济在经历1990年开始的长期萧条后,曾出现复苏迹象,1997年经济增长率达1.4%。当时,日本政府认为经济已走出低谷,便采取了紧缩的宏观政策,结果刚刚开始好转的经济掉头向下。有鉴于此,在经济开始复苏,但增长还不稳固的情况下,切不可匆忙停止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

    时至今日,从我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看,还没有政策转向的迹象。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近日重申,下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日前举行的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3季度例会,尽管提出要注意监测货币供应量增加对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但主基调仍是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回升的良好势头。例会强调指出,当前我国存贷款利率水平是适当的。这意味着我国的利率在短期内不会调整。

    调整与市场化同行

    尽管如此,仍可以把企业债券利率改革的新尝试,视作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的信号。种种迹象显示,今后人民币利率调整可能将不再是单纯的利率调整,而是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行。利率市场化将成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控的新利器。由于利率放开后,中央银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和存款准备金等政策工具影响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资金供求及利率水平,从而达到调控市场利率的目的。因此,客观上要求一个发达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作基础,这就需要这两个市场上的利率改革先行一步。

    目前,我国以“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农村、后城市”为总体思路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已开始实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3季度例会提出,要认真落实外币利率市场化方案。尽管具体内容尚未透露,却说明这一改革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那么,放松利率管制后,利率水平是升还是降,目前还难以断言。从世界各国的情况看,市场比较开放的国家,放开后,利率一般降多升少;而市场垄断较多的国家,一般升多降少。如果以此为判断依据,我国放开利率(主要是贷款利率)后,利率水平在一定时期内有可能出现升势。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利率市场化对证券市场是一个长远的利好。因为放开利率将使资金流动性大大增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资金的互动性会大大提高。从目前资金在两个市场上的投资收益和风险比较看,利率市场化将加速资金向证券市场分流。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