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注重专业背景、独立精神和严明制度 易方达搭建独立董事框架

时间: 2001-06-04 字体大小:


    独立董事现在正成为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被这个市场讨论着、关注着,监管部门日前还专门出台有关意见征集稿。就在市场各方不断从理论层面和实践中对独立董事制度进行摸索时,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制度已全面施行。该公司总经理叶俊英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介绍了易方达推行独立董事的经验。他说,要使独立董事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挑选独立董事一定要注重专业的结构搭配,聘请的独立董事要能够使公司实现资源互补。
  据了解,易方达目前一共有11名董事,其中独立董事4名,达到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在挑选独立董事上,易方达非常讲究专业背景和独立董事之间的结构搭配,已聘的4名独立董事都具有在国外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其中3名有博士学位并任博士生导师,还有1名是教授,他们有的是外交、外贸、法律的行家里手,有的是境外金融、证券、基金上的专家,有的则是管理、财务专业的能手,有的是跨国投资方面的权威。叶俊英表示,这些董事所熟悉的领域正是易方达内部相对薄弱的地方,他们的进入,对易方达而言,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个4人组合为易方达搭建了一个强大的专业知识平台,这对易方达掌握宏观政策面的变化以及未来的国际合作大有裨益。
  不过,易方达也清楚地意识到,引入独立董事不是聘请智囊团,独立董事更不是顾问,他的首要职能不是出谋划策,而是监督受聘公司发生内部人控制现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光有专业知识还不能成为优秀的独立董事,真正的独立董事还有性格、人品和道德要求,他必须敢言,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主张。叶俊英透露,易方达挑选独力董事时除了充分考虑专业知识外,还非常重视对方性格,现在的4名独力董事,个性都非常活跃,人品很高尚,谈锋甚健,不论任何场合都敢于并愿意表达自己的意见,相当珍惜自己的名誉。正是这些独立董事的勤勉和诚信,才使得易方达的独立董事制度能够如此快地发挥作用。
  要使独立董事真正发挥作用,制度必须先行。易方达在公司的章程里明确规定独立董事的职权范围,使独立董事的职权提高到制度化的高度。该公司章程规定,凡聘请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员、基金经理等高管人员,必须经2/3的独立董事表决通过;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销售代表和租用交易席位,必须经2/3的独立董事表决通过;等等。据了解,易方达现在的高级管理班子就是经独立董事表决通过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易方达公司内部对独立董事的认识具有很深厚的理论功底。他们对国际上的独立董事做法有深入的了解。易方达从国际经验中悟出,基金管理公司面对的是社会大众,从事的是代客理财服务,在权利对等上,中小投资者永远是弱势群体,要保护这部分群体的利益,光靠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制度上解决其迫切性,所以他们非常重视独立董事制度的执行,在今年1月证监会提出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引入独立董事之前,就已自觉地聘请了2名独立董事。
  叶俊英透露,4名独立董事目前均没有在易方达公司领取薪酬,易方达现在正探讨如何支付他们的酬劳,使得既不破坏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又能让他们得到恰当的价值体现。但是,据了解,4名独立董事尽管没有从易方达领取一分钱报酬,但他们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奉献精神,他们义务地为易方达员工讲课,有问必答;独立董事培训班上,他们善始善终,全部听完所有课程,这对于这些行业的专家式人物来说,是何其的难能可贵。
  尽管,易方达的独立董事制度已初具规模,但该公司还是提出了一些目前仍不可逾越的障碍。叶俊英指出,这主要是法律障碍,譬如:如何界定独立董事与监事的职能,《公司法》与证监会的独立董事制度有关指引仍有待协调之处,增加了公司操作难度。他认为,独立董事制度在现今环境下,应循序渐进。
  独立董事佟志广先生
  中国经贸界的资深专家,曾任中国“复关"首席谈判代表、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团团长,是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历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秘书,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
  独立董事项兵先生
  加拿大ALBERTA大学管理学博士。历任加拿大CALGARY大学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讲师、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核心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EMBA和高级经理短期培训中心主任。项教授深谙中外管理理论与实践,是知名的管理学专家。
  独立董事冼国明先生
  经济学博士。历任南开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泰达学院院长、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在投资、国际资本市场领域发表专著近10部,是联合国贸发会议聘为参加该组织每年撰写《世界投资报告》的唯一中国专家。
  独立董事蒋火召 坪先生
  美国宾西法尼亚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历任佛罗里达州大学副教授,迈阿密大学教授、财务系主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高级官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财务系主任、亚太工商研究所所长。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商业及资讯学院院长兼财务管理系讲座教授、香港证券学院董事、香港证券及期货委员会下属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协和建设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协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时富数码金融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