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刘鸿儒就二板市场建设提建议:宁肯慢 务求好

时间: 2000-08-07 字体大小:



    日前在京举行的“高科技企业二板市场上市政策与实务高级研讨会”上,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鸿儒提出,中小企业要在二板上市,首先要进行股份制改造,改变家族式的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他同时提醒决策者不要给大家造成“公司包装一下就可以上市拿钱”的错觉,二板市场运作宁可慢一些,但一定要保证健康发展。他还透露,最近大家所传阅的二板上市草案并没有经过决策层的讨论,仅是起草人的意见。
    与会专家见仁见智,对二板市场有关政策特别是具体操作问题与数百名迫切希望了解二板的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吴晓求教授提出,发展二板市场要坚持“一小、三高”的原则。“一小”即规模小,“三高”即高成长性、高风险、高技术含量,传统产业不能上二板。他认为建立高风险机制是设立二板的核心任务。建立高风险机制包括建立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实行较高的淘汰率,只有这样才能均衡主板与二板之间的资金量。在发起人股东的股权流动性方面,要使流动期限长于保荐人的保荐期,比如规定上市三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流通。即使流通期限已到,也要在发起人股权流通之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公布流通预告,以防止公司发起人的恶性套现风险。他还提出,发展二板市场要以不影响主板市场发展为前提,在二板市场的方案设计上,应保证让二板与主板之间有一个自动制衡机制。
    光大证券负责二板市场业务的有关人士则认为,在二板上市的企业不光属于朝阳企业,生产过程经过高新技术改造的传统行业企业如钢铁、纺织等企业也应允许上二板,香港的创业板中也有房地产企业,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有50%是高科技企业,另外50%包括服务类等非科技企业。
    中华创业网总裁、著名风险投资家张磊则指出,二板市场不仅给具备条件的公司提供了“分拆上市”的可能,还为社会公众投资者提供了分享高收益的机会。那些主营业务突出、增长潜力大、经营策略具体、管理层素质高的企业最具备在二板上市的可能性。找到风险投资的企业上市后市场表现会最稳定,因为风险投资家对企业风险与发展潜力有清醒的认识,是理性的机构投资者。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