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两大保险公司准备上市

时间: 2000-09-15 字体大小:

  
    上海消息(记者  朱兆荃)综合有关方面信息,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分业经营重组问题日前已分别进入方案实施阶段和报批阶段,而分业经营是两家保险公司上市的先决条件。 

    根据获准的分业方案,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将改组成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下设两个子公司,即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主要经营保险业务。预计具体实施工作将在年内完成。另据了解,平安保险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公司目前正在整合旗下的保险、证券和信托等业务,拟组建控股集团,相关方案现已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我国1995年10月1日实施的《保险法》规定,同一保险人不得同时兼营财产保险业务和人身保险业务。因此原先已设立的综合性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须在《保险法》出台后实施改制分设,实行专业经营。作为国有保险企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率先自1995年底进行改革,经过两次改组,目前已分别成立了三个独立的公司,即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再保险公司。

    日前,作为股份制保险企业的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根据公司的特点和发展需要及股东的利益,分别拟定了各自的分业经营方案。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分业经营重组问题直接关系两家保险公司的上市。太平洋保险公司在年初公开提出了产险上市、寿险合资等重大改革举措,分业就是前提。而平保有关人士近日透露,平保上市计划将分两步走,先将人寿保险业务在A股市场上市,再将整个集团在香港上市,但这一切有待于分业重组方案的批复确认。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