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建行行长提出建立充满活力的公司治理制度

时间: 2001-04-24 字体大小: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市场逐步开放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尽快建立充满活力的公司治理制度。这是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日前在“2001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上提出的观点。
  他指出,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是影响公司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目前中国的公司治理结构法律框架和透明度并不完善。这些因素相当于在正常的税收之外又增加了企业近40%左右的成本,如果能较好解决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的问题,其带来的收益也将是非同寻常的。
  王雪冰说,有关专家对中国在“入世”后的生存能力进行了分析后认为应对中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充满信心。但这一结论的前提是,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透明度。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外国公司借其新产品的开发、管理和公司制度的优势暂时处于领先的地位,但是相信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中国企业能够在具体化经营方面赶上外国的竞争者。
  首先,从政府角度需要重新确定国有企业的经营目标,以国有资产市场价值最大化为重要指标。其次,按照《公司法》,国有企业董事会有权认定高层管理人员并制定薪金水平,政府及机构需要根据《公司法》的规定要求解决委托公司的方式和方法。第三,取消工资总额的限制,建立制度化的分配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及利润分享和股权期权。另外,所有权的多元化也是公司结构改革的重要因素。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