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下半年增速可能放缓

时间: 2000-08-05 字体大小: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 郑京平

    我认为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会比上半年慢一些,全年的经济增长会达到或者接近8%。

    作出这个判断,主要是因为下半年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的走势将发生变化。投资需求能否继续保持的关键在于政策,如果下半年继续增发国债,上半年的增长势头是可以保持下去的,否则投资的增长速度会掉下来。去年甩尾的600亿国债和今年发行的1000亿国债使用较早,到下半年对投资增长的刺激作用将逐渐递减。第二是消费需求。收入增长的翘尾因素在下半年,特别是10月1日以后就基本上没有了。在没有更多的利好消息、居民的收入预期没有更大改善的情况下,下半年的居民消费是不大可能继续走旺的。第三是出口需求。出口退税率是从去年7月1日开始提高的,国际经济的好转也是始于去年下半年,而这两个对上半年出口有利的因素在下半年的作用也会逐渐弱化。而且今年下半年面临着比上半年更高的基数———去年一季度出口下降8.1%,二季度下降2%,到第三、四季度才实现了正增长。所以今年下半年出口的增长速度不可能再快。从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下半年的增长速度会略慢于上半年,同时考虑到下半年面临着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幅度较低的有利情况,因此下半年经济保持8%或者将近8%的增速还是有可能的。

    对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首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实行。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出现了一些看似亮点的迹象,但要看到背后真正起作用的因素是什么。比如价格的微弱回升,就要考虑国际油价的上涨、政府上调服务价格的影响。其次,政府职能要真正转变,要切实为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第三,要牢牢抓住当前经济开始复苏这个宽松机会进行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稳定发展的问题。中国马上要加入WTO,这意味着很多地方必须按照国际规则行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中国体制、观念、信息方面的影响十分巨大,不可忽视;全球经济一体化势不可挡,跨国公司在更大量地进入,国际资本流动在迅速加快。因此,应利用这个机会,按照加入WTO以后各种必需的规则对国内的企业和管理体制进行改造。

    另外,要解决农村1.5亿到2亿剩余劳动力的温饱问题,加快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化是唯一的出路。要加大对农村和城镇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尽量防止民间金融机构经营者的违法行为。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