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欧洲新经济股何以火暴

时间: 2000-09-05 字体大小:

  每年夏季的休假时节被西方金融专家称为股市的“萧条期”。通常在这一期间,股市的成交量和成交额都处在一年中的最低水平。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股市一反常态,出现了夏季罕见的股市景气,尤其是新经济类股价,已恢复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火暴”程度。
  以欧洲最大股市——伦敦股市9月开市第一天的交易情况为例。当天,该股市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创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其《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则比上一交易日大升122.3点,终盘报收于6795.0点,升幅为1.83%。同日,欧洲第二大股市法兰克福股市的DAX30种股票指数也达到近5周来的最高水平。此外,以技术股为主的泛欧《金融时报》300种股票指数以及巴黎和哥本哈根股市当天也均创历史新高。
  欧洲股市为何会在“萧条期”大幅走高?这一强势能持续多久?促使此次股市走高的新经济股的前景如何?这些问题已引起金融专家和广大投资者的普遍关注。
  分析家认为,欧洲股市在夏季休假期间走高可归因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美国,其经济过热现象已得到遏制,通胀压力减少,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增大。这使投资者参与股市交易的热情被激发,华尔街的道-琼斯指数和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因此出现大幅攀升,继而带动了欧洲股市总体走高。伦敦金融城的一位分析家说:“从眼下美国经济的走势看,美联储在近期上调利率的可能性很小。可以肯定地说,至少在11月7日美国大选前联储不会上调利率,这是促使股市上扬的主要原因。”
  此外,投资者的“翻本心理”也是推动欧洲股市、特别是新经济股近期走高的重要因素。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欧美股市新经济类股价的火暴使广大投资者获益匪浅。但进入4月后,以网络股为首的新经济类股价大幅下泻,使投资者损失惨重。在目前美国新经济类股价呈回升之势的驱使下,欧洲投资者深怕坐失当前这一翻本的良机,纷纷争购技术股,从而带动了整个新经济股的上扬。以在伦敦股市中占有最大份额的英国沃达丰移动电话公司的股价为例,其9月1日的股价比前一交易日飙升了21.75%。又如上周,代表欧洲重要技术公司股价的《金融时报》300种股票价格指数也大幅上扬了14%。
  但是,欧洲股市新经济股目前这一强劲走势将是短暂的,它不可能持续数月之久,因为几乎所有的新经济类股价都高于其实际价值。英国汇丰银行金融专家斯蒂夫·罗素对伦敦股市最近出现的争购风这样描述说:“一批又一批的个人投资者不分青红皂白地争购诸如电信、传媒和技术类股票,从而人为地制造了一股哄抬风。”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