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发挥货币市场作用 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时间: 2000-09-06 字体大小:

          戴相龙日前提出可考虑成立短期资金公司,专门为证券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日前在为中国金融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供的讲话中指出,随着利率逐步市场化,要进一步发挥货币市场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他提出,是否可考虑成立短期资金公司,专门为证券公司提供融资服务的问题,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政策结合起来。要深入研究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以及其他市场常见的沟通联系和协调运作问题,促进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
  戴相龙说,1993年我国建立了相应的分业监管体制。实践证明,这种体制是与我国金融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强化了金融监管,保持了金融稳定。今后,要结合形式的变化,特别是参加WTO后促进金融业竞争、提高效率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这种体制。要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中间业务,并通过建立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等措施,解决扩大中间业务与分业监管体制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近几年,人民银行采取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
  如允许证券公司进入银行同业拆借市场融资和用股票在商业银行抵押贷款等。随着利率逐步市场化,要进一步发挥货币市场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戴相龙还谈到,当前要特别注意对货币政策作用过高估计的倾向,防止由于货币政策功能错位而影响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他说,在出现通货紧缩趋势的情况下,我国没有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的正确决策。同时,我们实行了稳定的货币政策,包括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推行金融稳定计划,包括成立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整顿金融机构,对少数严重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依法实行市场退出,并严肃处理违法违纪问题等。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促进国民经济回升发挥了重大作用。
  针对金融全球化和关于金融开放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问题,戴相龙说,我国于1996年12月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目前对资本项目的管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内企业未经批准不能从国外借款或用美元到国外投资,目前实行这样的管理是必要的,但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企业信用的增强,这方面的限制可以逐步放宽;二是外资不能购买人民币的证券、参与A股市场,因为我国股票市场的规模还比较小,如果外资大量、频繁进出股票市场,就会对股票价格产生很大冲击,这对中国股民和国外投资者都是不利的。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