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指数基金:开放式基金的有效选择

时间: 2001-04-25 字体大小:


  □ 蔚深证券研发中心  孙  路
  目前,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合指数、上证30指数和深证成分股指数在作为指数期货标的物方面还存在不少缺陷。例如,采用总股本作为权重不能准确地反映流通市场股价的动态变化;将ST股计入指数范围,由于ST股的非理性波动而影响指数的准确性;行业代表性正在逐渐降低;个别股票的权重过大,容易被操纵等等一系列问题。
  指数化是保障流动性的有效选择
  随着开放式基金的即将推出,指数期货的推动也将摆上议事日程,而最为关键的是必须选出适合作为指数期货标的物的全国统一股价指数。指数期货具有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三大主要功能,而这些功能中套期保值是主要功能,也是指数期货的基本出发点,因而对于股价指数作为指数期货的标的物应该是具有较高的套期保值效率和较低的套期保值成本。另外也应该能够避免前面所述的各种缺陷,由于开放式基金要求有一块流动性非常强的缓冲资产,指数化投资是流动性最强的股票资产,可以随时应付大量基金的购买和赎回而不影响其运作。从投资规模与指数化投资研究分析得出:基金规模越大,越要进行分散化投资。而分散化投资的极限就是指数化投资,指数化投资也是流动性最强的缓冲资产。指数化投资有较高的投入产出比,研究成本和交易成本核算极低,收益率和指数相仿,从国外成熟经验看,收益率超过大多数非指数基金。当然指数基金也有其缺点,比如成长性较差,难以超越指数。
  我国已具备发展指数基金的条件
  指数基金是一个在国外发达市场发展十分迅速的基金品种,指数基金的存在与发展,是证券市场成熟与效率背景下的一种必然趋势,按指数构成比例投资是证券市场成熟和效率条件下的一个有效选择,与积极投资基金相比,其独特优势在于仅以追踪大势为目的,排除了选择个股和入市时机的管理风险,尤其在市场上升阶段其表现往往优于多数积极管理的基金。由于其成本低廉、风险适中,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
  国内指数基金尚处于萌芽阶段,但发展潜力巨大。国内指数基金之所以作指数化投资,是基于对中国宏观经济和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长期看好,希望通过指数化投资来让基金持有人分享中国经济和证券市场成长的硕果。 中国股市的长期趋势基本是以上升行情为主导,指数化投资能够充分分享股市成长的收益,具有独特的优越性。
  指数基金的主要特点
  完全消除非系统风险。指数基金投资的多样化和分散化,避免了目前大多数投资基金持股集中,流动性风险增大的危险。
  投资回报和指数大小相关。指数基金的目的在于跟踪指数,投资回报和目标指数不会有太大的误差。
  低廉的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有助于提高收益。同积极投资相比,指数基金的费用较低,除了较低的研究费用外,基金投资的交易成本也可以降低到很低的水平,消极指数基金的操作成本是最低的。指数基金的换手率低于50%,交易成本低于0.25%,而市场的换手率为800%左右,交易成本在10%左右,而指数基金的交易成本低于市场平均的十分之一,此外,经测算冲击成本至少要占交易成本的50%,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一项就可为投资者每年增加10%-15%的回报。同时,指数基金的冲击成本也大大低于积极型投资基金。
  研究费用和操作费用较低,从而使管理成本降低。
  极低的波动风险。净值变化和指数的相关性几乎为1,使波动性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灵活的风险控制。指数基金分为指数化投资和国债以及大盘绩优股投资,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