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保险定向募集基金意义深远

时间: 2001-05-23 字体大小:


    东木
    近来,有关保险定向募集基金即将浮出水面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西方发达国家,保险业积聚和融通资金的能力仅次于银行业,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与证券市场的融资需求是一种互动互补的关系,在金融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保险资金是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1999年美国寿险公司投资资产中有70.6%是股票;日本保险公司的投资中50%为证券,其中34%是股票;英国保险投资中有60.3%是股票,香港保险投资中23.8%是股票。商联于1997年底创建中国指数基金,供外国投资者借B股投资中国,该基金全部投资于股市中,它在1999年至2000年会计年度的每股资产净值增加了25.6%。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如发行定向保险投资基金、进行资产委托管理、组建产业投资资金、深化债券投资组合等等,其中,由保险公司发起和设立保险专业投资基金不仅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而且也已具备了在国内付诸实施的成熟条件。其具体操作程序是由几家保险公司以私募形式共同发起设立开放式的证券投资保险基金,或在市场上选择一家信誉良好、经营水平高、具有一定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或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一起发起成立一家新的基金管理公司,来负责保险资金的运作,各保险公司按出资比例分享利润,共担风险。
  近来,随着保险资金入市速度的加快,现有的封闭式基金已经不能满足保险资金投资的需要。以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为例,其允许入市的规模为160亿元,按现有保险公司投资于单一基金份额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份额的10%推算,其实际资金投入的上限不足60亿。开放式基金推出后,按每个基金50亿的规模上限推算,中国人寿如果要用完所有的入市额度,需要新增开放式基金20家,总份额至少达到1000亿元,这样的基金规模在短期内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鲜出炉的有关“保险公司定向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框架已定”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各界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作为监管当局放宽保险资金入市限制的又一重要举措,此举将对国内金融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一方面,保险定向募集基金的推出为巨额保险资金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投资途径,它不仅符合基金业发展潮流和趋势,也更适应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保险定向募集基金的推出还可以扩大基金管理公司所管资金的规模,推动证券市场的进一步扩容,并将培育一批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有力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化和新产品的开发。因此,保险定向募集资金的推出,不论对保险公司,还是对证券市场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它将为双方带来双赢的局面。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