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美国金融业的又一壮举 ——析JP摩根和大通银行合并

时间: 2000-09-15 字体大小:

  日前,百年老银行大通、JP摩根宣布合并,给全球金融业带来了巨大震动。本次合并共涉及资金360亿美元,是1998年花旗银行收购旅行者以来的又一大型金融业收购行动,也使新的摩根大通银行成为美国第三大金融巨擘,仅次于拥有8000亿美元资产的花旗银行和68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银行。
  在华尔街,普遍的看法是,本次合并顺应了金融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保持美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绝对竞争力的重要一步。看看欧洲同行,似乎还没有一桩象模象样的金融并购事件。难怪华尔街有人自信地说,是次并购使美国成了控制全球金融服务业的最大力量。
  如果说花旗集团并购旅行者还带有明显的“大鱼吃小鱼”特征的话,那么大通银行和JP摩根银行的合并多少令人意外,因为大通银行及JP摩根都是历史悠久、声名显赫的金融机构。事实上,细看本次合并不难发现,本次合并的特点是实现了金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属典型的强强联合。
  先说JP摩根银行,该行于1838年创立,到19世纪初,由于美国当时还没有联邦储备局,该行行长JP摩根就担任了相当于美联储主席的官职。JP摩根参与解决了多次金融危机,如1907年的金融大恐慌等,到了1987年,美国当局由于芝加哥Continental Illinois银行出现危机再次求助JP摩根。
   JP摩根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曾协助美国钢铁公司、美国电话电报(AT&T)等大企业的成立和发展;在资产管理方面,则是最有效的私人财产管理者。到1933年,受金融业分业经营(管理)条理的限制,该行被迫把投资银行业务分拆出去,成为今天人人皆知的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因此,该行的强项是资产管理业务,资产总额已近4000亿美元。
  70年代以来,美国兴起了以中小高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热潮,大多数美国银行也先后参与了新经济的创业基金融资进程,而JP摩根恰好错过了这个良机。近几年来,高科技公司渐渐成了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撑点,JP摩根显然与主流经济疏远。在讲求联盟的华尔街看来,JP摩根已无缘热热闹闹的投资银行业务。
  综观大通银行发展的历史,则是另一番情形。该行于1877年创立,1930年通过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最大股东是约翰·洛克菲勒,因此也被认为是洛克菲勒家族银行,现任大通银行的主席也是洛克菲勒的后代。大通的强项是银团贷款业务,此外,大通积极参与了创业基金的建立,并涉足证券投资、信用卡等新兴业务,可以说,它是金融浪尖上的弄潮儿。
  可以预见的是,大通的银团贷款和创业基金,加上JP摩根的资产管理业务,这个金融超级巨无霸必将在你追我赶的欧美金融业掀起一场新的风暴。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