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戴相龙昨天在香港表示央行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时间: 2001-05-10 字体大小: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具备条件也可上市  ■目前正在进行住房贷款证券化试点  ■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昨天参加了《财富》全球论坛“全球资本市场”,并在会后出席了专门的新闻简报会。他表示,央行将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并强调说“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充满信心”。
  谈起中国的资本市场,戴相龙幽默地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够发达,我是深受其苦啊。工商企业80%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所以,央行是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他表示,央行支持商业银行运用信贷手段来支持国企的股份制改造,并推动股份制商业银行到证券市场上市融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下一步将改造成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如果条件具备,也可以上市。另外,7次降息有利于居民储蓄流向股市。允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到货币市场拆借资金,允许股票质押贷款,使证券市场的资金面充足。目前,正在进行住房贷款证券化的试点。他同时指出,资本市场也要防范风险。目前在资本项目方面,外资购买人民币股票、债券还是受限制的,这是为了稳步发展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之举。
  戴相龙说,进出口贸易目前已占中国GDP的45%,美国经济的放缓肯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基于此,我们在去年经济增长8%的基础上,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测。但是,我们要看到,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0%,美国对中国投资只占中国吸引外资总数的8%,因此,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太大。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加了15%,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12%,便说明了这一问题。
  戴相龙认为,从某种角度看,美国经济放缓还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有利因素。由于美国货币当局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我们吸引外资的成本就可以降低,美元与人民币利差的缩小可以减少我国的资本外流,美国经济不太景气,而中国经济蓬勃向上,更多的资金就会从美国投到中国来。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