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多数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提高

时间: 2000-08-10 字体大小:

                       千家公司中报披露过半

    时至昨日,已有54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报告。据估算,今年应有约103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也就是说,在时间过半的8天后,披露进度亦跨越了50%。

    据统计,截止8月8日已披露中报的504家公司中,盈利的462家,占91.67%;亏损的42家,占8.4%。这504家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318元,而去年所有公司中期平均的每股收益为0.1015元。由于可比性较差,还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今年的每股收益水平比去年增长了30%。“丑媳妇往后躲”的习惯今年虽改了不少,但似未根除。

    从主营利润方面看,502家公司(2家无期初数)的总体同比增幅为18.66%,502家公司净利润总体同比增幅为10.74%。这两个数字表明,多数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明显提高。从主营利润和净利润增幅前十名的排序中可以看出,增幅较大的绝大多数是重组的结果。

    另一个对利润水平影响较大的因素是税收。因为今年“先征后返”叫停,此项政策的影响备受关注,但统计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乎预料。在已经公布中报的504家公司中,有148家所得税率发生了改变,除5家公司所得税从33%降到15%以外,其他143家所得税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占已公布中报公司的28.37%,说明政策对上市公司影响面较广。这些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为-9.24%,从该数据可以看出,净利润虽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并没有达到18%的水平,说明上市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克服了税率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

    已公布中报暴露出的部分新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滑坡的现象令人关注。今年以来,新上市的新股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达到2000年全年预测的50%。当然,部分公司的业绩有季节性,但这种一上市就出现业绩滑坡的现象的集中出现,提醒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新股、次新股的炒作理念。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