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让国有投资公司参与国有股减持

时间: 2000-08-15 字体大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日前就该所初拟的一份有关国有股减持方案设计的报告组织研讨,征求意见。
    
    该报告题为《国有大型投资公司参与减持国有股的设想与政策建议》。报告提出,减持国有股并非仅仅是“出售”一部分国有资产,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一举措力图要解决补充社会保障基金、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从总体上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规范我国证券市场等重大难题。比较而言,让大型国有投资公司承担国有股减持的“主角”责任,有助于这几大难题的解决。 
   
    报告提出,国有投资公司承接所减持的国有股,并非是简单地将股权从一个国有股东转移到另一个国有股东。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以“变现”为形式,实现国有资产的产权再配置的过程,促进国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改造和推进法人治理结构的过程,是确保出资人真正到位的过程。国有投资公司参与减持,实际上是在改造股权过度集中于单一股东的上市公司产权结构及其董事会。投资公司应当是一个不断买进产权,参与企业资产重组,通过改善资产质量而提高资产价值,然后通过股权的再转让而获取资产增值收益的公司。其获利并非来源于股市中另一部分投资人的损失,而是来源于在股市之外的资产增值。   
 
    在其方案的总体设计中,报告还提出了国有投资公司参与国有股减持的资金来源、价格及利益分配及退出机制等解决办法。其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三部分,即股票质押贷款、国家以出资人身份给予投资公司的一定量的启动资金及成立由投资公司负责管理、专门用于减持国有股的若干投资基金等。报告认为,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较大规模的国有股减持,还要避免对市场
造成过大冲击,关键是要从证券市场之外找到主要的资金来源。 
   
    据报告统计,目前我国国有投资公司超过60家,总资产过百亿元的有近十家。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