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增发新股渐成再融资“主渠道”

时间: 2000-08-10 字体大小:

    从试点到推广,增发正在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渠道”。去年以来,已有12家公司采用市场化方式完成了增发,其筹资总额高达111.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增发新股将成为今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向,目前这一趋势已经日益明显。    

    增发新股的潮流在去年下半年显露端倪,上菱电器、深康佳、东大阿派等公司增发都备受瞩目。今年以来,增发试点步伐大大加快,增发从零星出现的“创新”,渐渐演变为上市公司普遍采用的融资手段。今年5月,证监会颁布了《上市公司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暂行办法》以及相关通知意见,使增发有章可循,更为增发方式的推广创造了条件。今年以来已有风华高科、托普软件等8家公司完成了增发,同时已有近20家公司提出了增发方案。当前,上市公司增发积极性正空前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增发家数与配股家数还远远不能相提并论,但增发的筹资额却占了相当的比重。以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看,8公司增发总筹资额约67亿元。同期实施配股的公司有94家,筹资总量约236亿元。虽然增发家数还不到配股家数的十分之一,但筹资额却相当于配股的30%。而且不可忽视的是,拟增发的公司家数还在以加速度增长。    

    增发显示出了配股所无法比拟的筹资效率,不仅打破了配股在发行规模上的人为限制,其定价也贴近市场。12家公司平均发行价格为14.57元,发行价最高的是东大阿派,达30.50元,风华高科、托普软件发行价都在28元以上。平均市价折扣率为22%,折扣率最低的,还不到5%。    

    增发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打开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增发一次筹资额,往往超过上市公司历年筹资额的总和。作为高成长企业代表的风华高科,通过历史上首次发行和配股,筹资总额不过2亿元出头,而增发一次筹资达11.4亿元。另一方面,增发放宽了对历史业绩的限制,使更多的公司面临机遇。若以配股条件来衡量,12家公司中有一半都无法在近期获得再融资的机会。纵横国际、托普软件等经过资产重组的公司,按老办法还要等两年才能配股,而今都已成功地筹集巨资,及时为其后续发展注入了能量。    

    从国外市场来看,公募增发是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配股在再融资中所占比重很小。业内人士断言,国内上市公司挤在配股一条道上的局面,终将只是一种过渡现象。事实上,再融资的格局已经在发生重大变化。    

    增发在日益显露其重要地位的同时,亦带来了一系列新的课题。对有机会拿到巨额资金的公司而言,如何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如何处理好股本、资产的快速扩张与业绩增长的关系,将是上市公司面临的新课题。对市场而言,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目前融资渠道还不是非常通畅的情况下,面对增发这一自由度相对较大的融资机会,融资规模并不容易得到理性的控制,如何防止“贪大求多”,以及筹到大量资金后“乱花钱”的倾向?因此,在放宽限制的同时,如何真正建立起市场约束机制,以及如何加强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