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基金公司、各大银行备战开放式基金 

时间: 2000-09-04 字体大小:

  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金颖日前指出,要尽快进行开放式基金试点,力争在未来5年内使开放式基金成为我国基金业的主流。这给本已为开放式基金整装待命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平添了几分紧张与兴奋。
  据了解,截至目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在客户服务、市场推广、过户登记、基金销售、会计核算、投资管理及风险控制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方案设计、人员培训等工作都基本完成,技术方面投入上千万元,可以说,只要政策允许,马上可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对开放式基金的一切准备工作也已就绪,目前已进入模拟操作阶段。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去年就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有关开放式基金设计的详细方案,该公司在组织结构、软硬件配置、客户服务等方面做了相应的调整与准备,还制定了一个针对开放式基金的市场营销计划,力争把方案做得更完善,把风险降到最低。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则动员了全体员工参与开放式基金的准备工作,把这项工作当成公司当前一项大事。
  10家基金管理公司虽然都在为开放式基金紧锣密鼓地做准备,但各自的操作思路与风格不同。一部分公司希望挤进第一批试点的行列,在市场推介、软硬件配置、客户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大投入。另一部分公司却在静待时机。他们认为,虽然从国内国际的发展趋势看,基金管理公司最终要靠开放式基金吃饭,我国的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过渡是大势所趋,但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的接受会有一个过程,开放式基金存在的问题也会在试点中逐渐暴露,如果不能第一批推出开放式基金,不妨先“紧练内功”,积累经验,积极为开放式基金培育重要、稳定的客户,等待时机成熟时再顺水推出。
  开放式基金不仅要托管于银行,它还类似于银行的活期存款,需要借助银行众多的营业网点来代理销售,这将给银行增加巨大的业务空间。因此,近期各银行的基金托管部也分外热闹,忙着建立开放式基金的交易平台系统及数据处理系统,并进行相应的人员培训,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据悉,目前工商银行已和一半以上的基金管理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或已签署开放式基金的全面合作协议;交通银行的软件开发工作也已完成,正在测试之中。但目前多数银行的基层行工作人员对开放式基金一知半解,无法对客户进行有效的推介,因此,在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及帮助下,托管银行对柜台、会计、零售、技术等部门人员的培训工作已经大面积展开。
  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个月来积极与博时、南方、华夏等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有关社保基金资本运作的合作研究。各保险公司也与众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洽谈,并从自身人员培训、技术配备等方面做了相应准备,因为一旦政策允许,保险公司将可以自己组建保险基金管理公司来运作开放式基金,也可以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将一部分保险资金投资于现有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
  看来,开放式基金已是风正帆悬,只待管理部门一声令下了。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