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保监会将检查保险资金运用 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是检查重点

时间: 2001-05-11 字体大小:


  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日中国保监会将派出60余人,15个检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情况进行检查。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全国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领导小组组长冯晓增透露,此举旨在全面查清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情况,规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行为。
  冯晓增指出,检查范围涉及各中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总公司、外资保险公司分公司以及规模较大保险公司的所有一级分支机构。检查的重点包括:资金运用管理体系是否完善,资金运用是否违规,公司资产是否真实,是否同关联企业存在关联交易,是否违规进行担保,挪用保险资金等。检查的期限重点在2000年会计年度,必要时可以向前追溯和向后延伸。
  冯晓增说,在资金运用的合规性、公司资产的真实性方面,将详细检查保险公司各项资金运用的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大额协议存款、存出资本保证金、国债投资、债券回购、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等主要资金运用项目。
  冯晓增说,在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方面,检查的内容包括:一、保险公司开展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是否经过中国保监会批准,投资运作的方式是保险公司自营,还是委托证券公司等其他机构运作投资;二、详细掌握保险公司开展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情况,包括:投资的品种、投资于每只基金的份额、投资于每只基金的成本金额、已实现收益、市场价值等要素;三、保险公司是否超比例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总额是否超过保监会核定的投资比例,投资于单一基金是否超过该基金份额的10%或投资于单一基金的成本是否超过本公司可投资于基金资产的20%;四、是否超范围投资于非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的“旧基金”。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