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利率市场化迈出第一步

时间: 2000-09-06 字体大小:

  昨天,央行决定从本月21日起正式放开外币存贷款利率管制。人们对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迈出的这第一步给予了极大关注。
  新的外币利率制度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完全放开了外币贷款利率,外币存款利率经过一段时间过渡后,也将统一交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制定。
  近年来,我国外币存贷款利率一直是由央行根据国际市场利率变动情况,制定统一利率水平,同时给予各商业银行一定的浮动权限。因此,实行新的外币利率制度后,外币利率灵敏度将会提高,更加接近国际市场利率水平,但整体将不会有太大调整。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外汇存款余额1170亿美元,贷款余额675亿美元,由于与本币存贷款规模相去甚远,外币利率改革也不会构成对本币存贷款利率的较大影响。同样,在汇率方面,尽管我国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但同时对企业实行严格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外汇流动受到限制,因此,对银行间外汇市场影响不大。在目前外汇盈余较多、外汇需求不大的情况下,对人民币汇率也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此次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着眼点之一是稳妥;之二,也是这项改革的真正目的,在于通过外币利率市场化尝试,探索金融机构自行确定贷款利率、与客户协商确定存款利率、发挥银行协会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为本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央行行长戴相龙今年以来在多个场合表示,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实行“三步走”,即: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后小额。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来势如此之快,看来,随后的改革也将会快马加鞭。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