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为社保基金入市铺路

时间: 2000-08-07 字体大小:

                       访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蔡明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签署协议,合作研究“社会保障基金测算与投资运营管理”。记者就此采访了博时公司副总经理蔡明。

    记者:请谈谈此次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合作的背景。

    蔡:社保体系的完善与否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社保体系建设中,社保基金的运营管理更是不可或缺。因为社保基金的成功运作可以实现其保值增值,使社保系统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西方国家完善的福利制度与其配套的社保基金的运营机制有着密切关系。

    就证券市场而言,基金的发展是重要的一环,这是西方成熟证券市场的成功之路。1999年,美国共同基金资产已突破7.5万亿美元,超过了商业银行资产,美国47.4%的家庭拥有共同基金。相比之下,我国的基金市场刚刚起步,基金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发展前景广阔。我国社保体系还很不完善,朱基总理今年两次发表重要讲话,指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规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积极参与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理论和实务研究,探讨社保基金与证券市场的共同发展问题。

    记者: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与开放式基金有什么关系?博时参与这项研究,自己发展方面有哪些长远打算?

    蔡:社保基金要投资,必然采取开放式基金的方式。国外成熟的基金业中,93.5%是开放式基金,而开放式基金中60-70%资产又是各种形式的退休金。因此,要搞开放式基金,就必然要研究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

    博时一直很重视开放式基金问题。今年年初,公司成立了市场发展部,专门负责新基金品种的研究开发以及开放式基金的营销工作,目前有十几位员工专门从事开放式基金的设计与研究工作,仅开放式基金市场需求调查就进行了两次。我们与国内知名的软件开发商就开放式基金操作系统的开发问题进行过多次研讨,当然,也与多家商业银行就“开放式基金的销售系统”涉及到的许多问题进行过探讨。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次合作的组织架构和具体内容。

    蔡:本次合作研究是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双方共同成立了领导小组、项目执行组和课题工作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建伦担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组员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各司局负责人和博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组成。博时此次派出了跨部门的强大阵容,其中有精算师、电脑工程师、风险分析师、基金产品设计师和投资专家等共11人。


    转载自《中国证券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