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基金炒股炒成大股东

时间: 2000-09-08 字体大小:




    三成半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中出现基金身影,八十六家公司第二大股东由证券投资基金担任。
    2000年中报已基本披露完毕,透过中报,投资者可以在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频频见到证券投资基金的身影。据全景网络统计,在深沪两市千余家上市公司中,有363家公司的前10名股东中有一个或数个是证券投资基金,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三成半左右。
    在这363家上市公司中,32家公司的前10名股东中有5个以上是证券投资基金。这其中大部分是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因为新股配售的原因,使众多基金成了自己的大股东,如仕奇实业、湖北迈亚等;也有部分是老公司,如清华同方、托普软件、东大阿派、中信国安等,都有5个以上的基金大股东,这些公司都属于高新技术企业。
    在这363家上市公司中,有86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由证券投资基金担任,有的基金甚至成为几家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基金裕隆目前是中核苏阀、福星科技、河池化工、清华同方、乐凯胶片、上港集箱等6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开元基金也分别入股华东电子、首钢股份、东方钽业、诚成文化、安泰科技等,一举成为这些公司的“二当家”。
    从持股比例看,被单个基金持有股份达到总股本5%以上的公司有5家,其中,烟台发展被天元基金持有917万股,持股比例达8.6%;诚成文化被开元基金持有1638.5万股,持股比例达7.88%;火箭股份被普惠基金持有817.9万股,持股比例达5.6%。
    从这363家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几乎涵盖了全部16个行业,包括电子通信、化工、交通运输、冶金、制药、房地产、商贸旅游、建材等,其中电子通讯、商贸旅游、化工、纺织、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普遍被多家证券投资基金看好。据统计,在这363家上市公司中,电子通讯类公司有45家,商贸旅游类公司有30家,化工类公司有32家;纺织类公司有29家;交通运输类公司有25家。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