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HD for iPad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 资产重组要“开门”重组

时间: 2001-05-10 字体大小: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今天在京表示,面对加入WTO带来的挑战,要重视资产重组,只有资产重组才能使企业更快的适应新的形势。但资产重组要“开门”重组,而不能“关门”重组。外商、中外合资企业可以参与进来,乡镇企业、私营企业也可以进来。
  厉以宁是在今天的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WTO中国入世与国际合作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在谈到加工工业如何应对入世挑战时,他认为, “开门” 进行资产重组加上合理的营销定位,就一定能建成有竞争力的企业。他同时强调,要利用资本市场,把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
  关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厉以宁认为银行的资产有其自身特点,不能照搬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模式。国有商业银行应进行整体改革,并可分三步到位:第一步是从国有独资银行改为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步是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步是在证券市场上市。
  在谈到入世后商业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时,他认为,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例虽然比较高,但目前还不会出问题,问题会出在入世以后。入世2年后,外资可从事银行贷款,5年后可以从事人民币存款业务,这个挑战将会很严峻。但他同时表示,随着银行的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质量提高,以及体制创新,中国商业银行是能够应付这一新形势的。 


    转载自《证券时报》
网上交易申请直通车_三步开通
电子对账单